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与时代同行!孔维克水墨人物画展亮相郑州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温小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11-23 09:28:57

11月21日,“与时代同行——孔维克水墨人物画展”在郑州升达艺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孔维克先生在各个时期各类作品200余幅,向观众清晰地展现了近40年来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此次展览历时9天,持续至11月29日闭幕。

孔维克是山东人,代表作《孔子周游列国图》、《公车上书》、《沐》、《杏坛讲学》、《高士图》、《白英点泉》等在国际大赛和全国美展中分别获金奖、铜奖、优秀奖、荣誉奖;其先后在北京、深圳、台湾等地以及日本、新加坡、美国、韩国、奥地利、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举办联展和个展。孔维克还担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山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山东画院院长等多个职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展览以“与时代同行”为主题,展出了孔维克以水墨人物写生、古典小品人物画、生活速写为板块的艺术探索性作品,其中包括作者自1984年第一幅参加全国美展,反映农村改革开放的《乡会图卷》走上创作道路以来,至前不久完成并在湖北展出的抗疫作品《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等经典代表作。值得一提的是,在主要作品之侧,还配以构思、草图、素材等文献资料,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通过这个展览,观众们可以明晰地看到作者近40年来,用心灵感受时代脉动,用画笔递进艺术语言,用作品与时代同行的艺术之路。

展览现场,河南多位艺术界人士表示,孔维克先生不愧是美术大家,其作品十分丰富,既有主题性创作、水墨人物画、古典人物画、乡土人物画,还有写生创作山水画、山水写生素描稿、花鸟画,令人惊叹,蔚为壮观,引人注目。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齐鲁画风大系》画册捐赠仪式,河南省委统战部、省民革、省美协、省画院、省美术馆、省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上台接受捐赠。

据悉,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由山东省文旅厅、山东省文联联合实施,山东画院具体承办,由孔维克主编的13卷大型研究性画册《齐鲁画风大系》,经过五年的编辑编纂过程,于去年正式出版,画集梳理了山东中国画从先秦至今的文脉,展现了山东中国画的状态。

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刘杰说,山东与河南的地域风貌、人文风情有诸多相似之处却又有所不同,两省在历史上交往频繁、人才互通,作为近邻,无论文化和艺术及其它领域都应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信这次卓有启迪意义的孔维克先生的个人画展,能带来艺术上的交流互鉴,推动两省中国画事业的繁荣发展。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学会作为学术支持,民革中央画院、民革河南省委会、民革山东省委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联、山东省文联主办,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山东省中国画学会、河南省书画院、山东画院承办。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