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小学生走进中牟老城区文化活动中心 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 来源作者:刘盈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12-04 17:09:45

12月3日,中牟县城东路小学组织约400名师生走进中牟县老城区文化活动中心,通过参观图书馆、民俗展示馆以感知、体验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同学们走进图书馆,便被安静整洁的阅读环境所吸引,无不为这里丰富的图书藏品而赞叹连连。同学们流连往返于综合图书馆阅览室、少儿借阅室、多媒体功能厅、休闲借阅室、自修室以及低龄儿童绘本区。

同学们参观图书馆休闲阅览区

同学们参观图书馆综合图书阅览区

之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来到琳琅满目的民俗展示馆。民俗展示馆利用中原匠心、度量权衡、火红婚房、画连古今、老家作坊、农耕风情这6个版块,对中牟的历史文化进行了集中展示。总面积约800平方米的展馆里,不仅有静态的实物展示、图片、文字等资料,还有高科技电子显示屏,是中牟对外展示本土民俗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同学们参观民俗展示馆—中原匠心展厅

同学们参观民俗展示馆—农耕风情展厅

同学们参观民俗展示馆—连环画展厅

馆内陈列的锯、钻、角尺、墨斗、连环画、石磨、耒耜、犁耙、锄头等老物件令同学们瞪大了新奇的眼睛。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对木匠文化、度量衡文化、婚俗礼仪、磨坊知识、农耕文化等方面的生动讲解,对这些他们从未感受过的老物件表现出极大的好奇和兴趣,以探寻的目光感知着祖辈们那个时代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中牟传统艺术的表现形式,深切感受到时代变迁、文化的进步和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参观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观看这些老物件了解了家乡的历史,懂得了我们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