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河南博物院召开文创事业发展座谈会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12-14 17:22:12

河南省文创事业发展座谈会在河南博物院召开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出席座谈会

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在座谈会上发言

河南博物院文创产品之考古盲盒

12月10日下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创事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在河南博物院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副厅长朱建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来自河南博物院、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美术馆、郑州高校、文创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就该院近日在全国网上大火的文创产品“考古盲盒”热点事件进行了汇报。万捷说,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系列文创产品在线上的成功销售和宣传并非偶然,这与专业团队的努力密不可分。河南博物院文创工作通过馆校、馆企合作,使产品创意、设计、生产、销售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年初,河南博物院又借助淘宝平台,开通了“河南博物院”线上的淘宝文创店铺,这样就形成了线上线下同步售卖模式。目前,河南博物院文创产品不仅满足了文创传输文化知识的社会效益,同时也提升了文创销售的经济效益。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文创企业相关负责人就河南省文创产业的发展纷纷献言献策。

在听取了多方情况后,宋丽萍做了总结讲话。她说,文化创意无限,产业前景光明;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创产品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喜爱与追捧;放眼当今,河南省文创产业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宋丽萍强调,一是要抓住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机遇期,生产出更多顺应时代、体现个性的文化内容产品;二是要科学论证规划,合理布局,立足长远,政府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抓紧时间突破文创产业发展中所遇见的瓶颈问题;三是作为文化大省的河南要利用好当下的文化资源,研究好文化创意产业问题,围绕产品核心去创新、设计、制作、销售、宣传;四是要在发展文化产品方面坚持“产品为王”。要全方位提炼有代表性、故事性、生命力强的文化元素,并同步当今社会时尚的审美趣味,同时也要做好后续市场的反馈和再升级,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真正意义上有影响的文化创意系列产品,推动河南省文创产业的融合化、品牌化发展。

据悉,此次座谈会是在河南博物院文创产品——“失传的宝物”系列考古盲盒成网上爆款、出现网络热点的情况下召开的,该文创产品通过当下喜闻乐见的盲盒形式,把看起来呆板的“考古发掘”从被动学习变为有趣的主动探索,创新传统文化传播途径,让考古体验走进百姓,让文物“活起来”,吸引更多年轻人通过另一个角度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助于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彰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