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专题研讨会在河南博物院举行

来源:河南博物院 来源作者:冯冬艳 文/胡玲娣 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12-29 09:17:25

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专题研讨会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就社会教育、文物保护工作做主旨发言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对联盟工作进行总结

携手共进,讲好黄河故事

12月26日上午,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专题研讨会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副院长张得水,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山东博物馆馆长郑同修、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元旦尖措、宁夏博物馆副馆长陈永耘、陕西历史博物馆陈列展览部主任董理、大象出版社总编辑张前进以及河南博物院研究部、陈列部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主持,作为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秘书长,张得水首先对联盟工作做了总结。他说,2019年12月,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与人文精神,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展示、宣传与文创活动。首唱母亲河,举办“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陈列展览百花齐放,社会教育众彩纷呈,并乘着新媒体的东风,让文物国宝“活”起来,在文化创意中融入黄河文化符号,融入当代社会生活,共同打造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品牌。

河南博物院研究部主任武玮从科研、图书出版方面介绍了稿件收集情况,她主要讲了在稿件撰写的过程中如何以文物为物质载体,深挖黄河文化,为观众真正打造一个文物品牌。在器物和选题方面,如何更好阐释黄河在中华文明中的重要地位等方面做了介绍。

大象出版社副总编辑张前进介绍了开展图书出版工作的规划。河南博物院陈列部主任徐雷介绍了开展《黄河文明系列巡回展》陈列展览工作的规划。从“黄河之水天上来”“四海八荒皆一家”“六畜兴旺五谷丰”“敬天法祖丝玉享”“修德振兵帝命彰”“百姓昭明合万邦”六个方面对展览规划做了介绍。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从社会教育、文物保护规划方面做了介绍,并在会上提出举办“黄河故事”——首届黄河流域博物馆讲解员讲解大赛,首期黄河流域博物馆可移动文物修复保护培训班两个提案进行讨论。

与会嘉宾围绕2021年联盟拟开展工作进行讨论。主要就今后在社会教育、陈列展览、图书出版等方面开展联合展示与活动;配合2021年郑州博博会,开展学术研讨、人才培养、文创、安全、博物馆新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召开2021年联盟年会等相关事宜进行研讨。

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自成立以来,克服了疫情下的种种困难,做出大量富于成效的工作,努力践行保护、传承、弘黄河文化。后,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将一如既往,继续携手共进,借助厚重的黄河文化资源,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