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非遗进社区 唤醒儿时的年味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2-04 19:38:27

写春联、印年画、玩皮影、吃麻糖、磨豆腐……2月4日(腊月二十三)上午,由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国脉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主办,管城回族区城东路街道办事处支持的“文化过大年 非遗在社区——写春联、磨豆腐唤醒儿时的年味”活动在郑州市国脉非遗传习馆举办,深受群众的欢迎。

活动围绕丰富多彩的写春联、印年画、玩皮影、吃麻糖、磨豆腐等春节年俗,精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春节、朱仙镇木版年画,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皮影戏、中国书法,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郑氏芝麻糖制作技艺,管城回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法石磨豆腐制作技艺等富有中国年味儿的极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由非遗传承人现场辅导或干脆与群众一起动手制作“年货”。不大会儿,豆香、馍香、墨香与红彤彤的春联、灵动莫名的皮影、袅袅的炊烟一起,在室内升腾起浓浓的年味。群众们被深深吸引,乐不思返。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楚小龙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国人民对家的情节,寄托着中华儿女对故乡的依恋,是体现和谐亲情与和睦人际关系的重要平台。2006年,春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城市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城市社区是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重要空间。“本次活动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对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提升民众保护传承非遗意识的普及推广,还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人民当代生活、助力百姓美好生活,振兴中国传统节日的深度探索,更是我们坚持系统化推进非遗、整体性保护非遗,保护城市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社区建设,提高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实践。”

省国脉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核心的,人在哪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在哪里。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社区活动,不仅可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培育非遗在城市中传承发展的土壤,增强其在城市基础社区中的传播活力,还可以充分发挥非遗在加强社区治理、增进社区凝聚力、维系邻里和睦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可以推动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提高社区居民的身份认同感和持续感,赓续城市历史文脉

附件1: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况.doc附件2:春节.doc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