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义薄云天》成功上演 李树建“忠孝节义”四部曲深圳演出圆满收官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2-22 13:01:29


新编历史豫剧《义薄云天》深圳演出现场

“蹈仁履义天地敬,义薄云天垂丹青!”2月21日晚,随着响彻深圳大剧院的“义字歌”的唱响,由河南豫剧院二团演出的新编历史豫剧《义薄云天》拉下帷幕。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2021年福田新春艺术节“忠孝节义”四部曲演出圆满收官。

该剧对推动豫剧现代化、国际化具有重要价值。

新版历史豫剧《义薄云天》是河南豫剧院二团2020年搬上舞台的一部巨作,也是当今中国豫剧领军人李树建“忠孝节义”四部曲的收官之作。

该剧得到省内外戏曲专家好评,称其大气磅礴、豪气冲天、意气风发、气贯长虹。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突破,守正创新,是一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黄河故事、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历史正剧,对推动豫剧现代化、国际化具有重要价值。

内行观众评价该剧没有为强化关羽而弱化了其他人物形象,刘备的沉稳、张飞的鲁莽以及关平的飒爽,都展现了鲜明的人物个性,而火烧赤壁“三声笑”中也还原了一代奸雄情感真实的一面。

58岁李树建敢碰老爷戏、敢啃硬骨头。

众所周知,李树建包括河南豫剧院二团都不以武戏见长。为剧情需要,他们敢啃硬骨头,敢碰许多武生演员都没敢碰的老爷戏,硬是“拿下”了这出戏。难怪现场观众惊呼:终于又看到阵容强大的豫剧擅长的关公戏、袍带戏了!

一位观众动情地说:“通过这个戏,我想对李树建先生说:您太不容易了,已经58岁了,还尝试演除自己擅长的老生之外的行当,尤其是武生红脸戏。您是一个多能吃苦、多能受累、多能克难的人啊,这是您令我们粉丝最感动的地方。”

“这部戏太好了,让我看到了久违的豫剧‘三国戏’,李树建先生大胆挑战自我的精神震撼了我。我们安徽老家都特别喜欢豫剧,每年能看上一两场豫剧大戏就会特别高兴。希望今后越来越多的豫剧好戏走进深圳,为深圳这座现代化城市注入更多的传统文化魅力。”深圳迈瑞国际医疗公司董事长李西廷全程观看完此次“四部曲”演出后说。

做好传帮带 完善人才梯队建设

李树建谦称自己因主演该戏而敢于挑战“老爷戏”,是“赶鸭子上架”。他称豫剧艺术的传承、发展需要新剧目的不断创造来推动。同时希望通过这出戏以老带新,带出一批年轻演员,用他自己的话说——“把接力棒交到年轻人手里”。

该戏中,很多年轻人站上了舞台,充满青春气息。在高红旗、王可畏、赵京、李东杰、邵富有、李根旺、田宏亚等一级演员的映衬下,李向锋、刘晓光、李金熺、张亚鸽、王献光、郭晓鹏、梁登坤、程亚北、王馨帅等大批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青年演员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通过采取团校合作的方式,将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50多名学生充实到演职队伍当中来。这对学生来说,是早登台、早积累的好机会;对河南豫剧院来说,是从中发现好苗子,完善人才梯队建设的有效举措。”李树建说。

团结拼搏精益求精 让中原更加出彩 

“此次四部曲演出活动赢得鹏城观众的广泛赞誉,这与演员队、乐队、舞美队和后勤保障等各部门演职人员拼搏进取、团结奉献的敬业精神与辛苦付出分不开。全体演职人员每天三练,一心为了确保以最精彩的状态把豫剧大戏呈现给深圳观众。从大年初五早上6点开始,舞美队员就进入剧场加班加点赶工装台,演出期间更是连夜倒台、置景,充分发扬了大团的团结拼搏与工匠精神。”李树建表示。

据悉,深圳大剧院董事长李西廷和李树建约定,今年4月份将再次带领河南戏来深圳演出。“有乡愁的地方,会使人更深理解‘家’与‘国’的内涵,激发每个华夏儿女的民族情、爱国志。此次演出活动不仅给来自深圳及周边广州、东莞、佛山、惠州等地的广大观众带来了乡音乡情,更重要的是激发起广大观众对祖国的繁荣、发展、复兴的一种强烈的家国情怀,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河南戏曲来我们这里演出。”李西廷表示。

李树建表示,作为中国戏曲最大的地方剧种——豫剧有300年的发展历史来看,其最突出、最本质、最有生命力的文化品格莫过于兼济天下的“担当”精神。新时期弘扬黄河文化、让中原更加出彩,豫剧人一定要当先锋。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