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华春莹发推特点赞唐宫夜宴:唐俑复活起舞,就像时光倒流

来源:郑州发布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3-03 15:49:56

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推特发文称:美来自创意。在2021年河南元宵晚会上,唐朝(618-907)陶俑复活,翩翩起舞,向观众展示了河南博物院。就像时光倒流。

相信今年很多人都看了那个俏皮轻快的《唐宫夜宴》。

这个节目出自河南春晚的舞台,由郑州歌舞剧院的一群可爱小姐姐精心表演。脸上的妆容宛如复制粘贴古画,衣袂飘飘,胖胖的身体随着音乐节奏灵活扭动……这群“唐朝胖妞儿”从博物馆里“复活”,凭借一支舞蹈火遍网络。

“唐宫夜宴”出人意料得火了,看到观众对节目的喜爱后,河南电视台表示“何以回报唯有作品”。

于是,有了《元宵奇妙夜》。

同样没有大牌明星,整个元宵晚会全程也没有主持人。但是它让观众看到了用心,看到了中华文化的自信与包容。它用穿越回现代的唐朝小姐姐穿针引线,去到河南的不同地方欣赏表演。

她们来到“洛阳应天门”感受“盛世繁华”。

她们来到“明堂”欣赏《水月洛神》。

点击视频欣赏舞剧《水月洛神》片段《芙蓉池》

她们来到“观星台”看一场武术表演。

她们来到“清明上河园”感受“梦回千年”。

故事的最后,她们又回到博物馆,变回了唐俑。

短短半个小时,随着唐宫小姐姐们的足迹,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游览了河南多个知名历史文物建筑,感受到了华夏文化的大气磅礴,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根。

陈琳是郑州歌舞剧院的舞蹈编导,也是《唐宫夜宴》的主创之一。为最大程度还原唐俑的真实形态,从妆容、服饰到仪态、道具,陈琳团队对唐俑文物及古画进行了大量研究。

最终,团队选择在嘴里塞医用脱脂棉球来让演员们的脸完美“胖”起来,又用海绵假体衣让身体“胖”起来。

就这样,身着唐三彩色样纱衣、脸画风靡唐代的“斜红”妆容,胖胖的唐乐舞俑“复活”了。

一支舞蹈,让沉寂1000多年的唐乐舞俑“复活”,带领今人去领略那个开放、包容、自信的大唐。

事实证明,这个用心的作品,着实惊艳了所有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