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名家张艳萍在郑精彩演绎《王熙凤》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通讯员 程双坤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6-04 12:26:29

6月3日晚,由郑州市豫剧院复排的豫剧《王熙凤》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献礼党的百年华诞。1300多名观众观看演出,现场气氛高涨,掌声不断。

该剧改编自古典名著《红楼梦》,用当代视角诠释了王熙凤这一人物,并用豫剧的语汇进行了演绎。2019年,该剧作为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的孵化成果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首次亮相;2020年,郑州市豫剧院复排了该剧并在河南首次演出。本次演出是张艳萍硕士毕业作品,她精彩的舞台演绎为河南家乡父老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幕在“白玉为堂金做马”欢快的音乐声中拉开,艺术地再现了原著中妇孺皆知的“刘姥姥嬉游大观园”“贾二舍偷娶尤二姐”“酸凤姐大闹宁国府”等经典场面。该剧既表现了王熙凤飞扬跋扈、阴险毒辣的一面,也表现了她暗自心酸、幡然悔悟的心路历程,表现了她光彩夺目外表下难言的痛苦。张艳萍用花衫的俏皮灵动表现第一场大观园饮宴时王熙凤的光鲜亮丽;用青衣的成熟稳重表现第二场王熙凤痛失爱子的心酸难过;借鉴泼辣旦的张扬夸张表现第四场王熙凤大闹宁国府的不可一世……最终将一个复杂的、立体的、令人唏嘘慨叹的王熙凤立在了舞台。“悠扬醇厚的唱腔,干净利落的水袖,自如飘洒的举止,无一不展现出张艳萍深厚的艺术功底。”观众们评价道。

“好一似飞鸟各投林,落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悠扬典雅的音乐声渐渐隐去,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大幕逐渐落下,观众却依旧沉浸在托孤一场凄凉而不失温情的氛围中。“没有想到戏曲舞台上会有这样的王熙凤,这是一个有温度,有人情味的王熙凤。最后落在托孤上面特别好,刘姥姥的知恩图报,平儿的不离不弃,王熙凤的痛悔与无奈,都表现得很好,也都表达了对真善美的向往,看得人心里既难过又畅快”,演出结束后,河南路港集团的观摩代表说。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景亮评价该剧称:豫剧《王熙凤》在河南应该是第三次演出了,我很欣喜地看到这三次演出艺术水准一次比一次高,演出效果一次比一次好,社会影响力也一次比一次大。郑州市豫剧院从中国戏曲学院引回该剧目后,以艳萍为首的主创团队没有满足于现状,她们一遍又一遍地找不足,调整加工,每次修改都能创造出让人又一次眼前一亮的东西。这种永无止境的艺术追求心态,是我们的戏曲艺术生生不息传承到今天的不二法宝。再次向艳萍及其团队祝贺。

本次演出为豫剧《王熙凤》是“艺海升萍”——张艳萍从艺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今晚7:30将在艺术中心演出该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演出——“2021张艳萍戏曲交响乐演唱会”。

“豫州大地养育了我,我要回馈我的家乡。”热心赞助本次系列活动的河南路港集团董事长李亚辉表示:路港集团的业务虽然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康养地产开发、国际贸易和先进装备制造四个方面。但公司一贯秉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热心公益、情系社会, 在助力戏曲事业、教育事业发展上也从未缺席。今后,路港集团还将持续关注并加大在戏曲文化领域的帮扶力度,在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为河南父老乡亲多办实事,为弘扬河南戏曲文化、助推戏曲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