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张艳萍豫剧之旅荟萃展暨少儿艺术作品展在省少儿图书馆开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通讯员 程双坤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6-11 19:13:14

“图像时光”张艳萍豫剧之旅荟萃展暨“童眼看豫剧”少儿艺术作品展开展现场(大河报记者 莫绍华 摄)

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在活动中致辞

豫剧演员张艳萍致答谢词

一张张剧照留住了光阴锁住了爱,一幅幅绘画展现着童心和梦想。6月11日,由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图像时光”张艳萍豫剧之旅荟萃展暨“童眼看豫剧”少儿艺术作品展,在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本展为“艺海升萍”张艳萍从艺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张艳萍恩师王希玲,原郑州市豫剧团团长阴双贵,省文联原正厅级巡视员王洪应,省政府参事、著名剧作家姚金成,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原院长、著名剧作家王明山,黄河音像出版社董事长张颂扬,郑州市豫剧院院长、郑州市剧协主席高新军,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办公室主任靳妍艳,郑州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张家豪,著名设计师、郑州市政协委员柴俊锋,郑州市仙草少儿戏曲文化传承中心主任张仙草,河南大美不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正,清丽戏曲文化传承中心负责人吕清丽,省海岩艺术培训中心总经理、中州大学特聘教授苗红娟等专家领导,与张艳萍戏友俱乐部的朋友们以及众多观众出席开幕式。

展览包括发展篇、传承篇和电子展三部分。发展篇主体为“图像时光”张艳萍豫剧之旅荟萃展,展示了张艳萍上世纪80年代至今四十年来艺术成长轨迹的剧照,侧面折射出新时代豫剧在中原大地上的发展更迭和艺术风格的变迁;传承篇即“童眼看豫剧”少儿艺术作品展,由戏曲主题少儿绘画作品展和少儿豫剧表演体验剧照展两部分组成,是豫剧在当下传承的真实写照,也表达了孩子们对戏曲、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憧憬;电子展以滚动展出的形式,展现张艳萍个人生活照和部分珍贵历史影像,堪称“总结篇”。

崔喜梅在开展仪式上的致辞中表示:针对戏曲艺术开展专题活动已经被列入图书馆的工作计划,“少儿戏曲讲座”将于6月13日开讲,由豫剧演员张艳萍主讲。讲座内容既有中国戏曲起源、发展的故事,又有戏曲大师梅兰芳、常香玉的故事,还特意设置了互动体验环节,将在讲座现场带领孩子们体验戏曲装束、戏曲表演,让孩子们能最近距离地感知河南豫剧的魅力。届时请家长们带着孩子来图书馆一起‘玩豫剧’”。

展厅里,一些小朋友在奇思妙想的绘画作品和美轮美奂的戏曲剧照前兴奋异常,“我觉得戏曲很美”“爷爷奶奶爱听戏,我也爱听”孩子们真诚吐露着心声。家长们纷纷表示,他们观看的6月3日、4日两场演出是一壶使观众能够远距离欣赏张艳萍女士艺术修为的浓酒,而这场展览则是一杯能使参观者近距离领略张艳萍个人魅力的清茶。希望展览主办方以后有更多这样宣传传统文化、介绍戏曲艺术的活动,从小培养孩子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之所以要办这个展览,是因为我和豫剧结缘自少年时代,并深深爱上了她。豫剧伴我走过了人生道路的风风雨雨,为我带来了许多的泪水和汗水,但更多的是欢乐和幸福。我时常问自己能为豫剧做些什么?怎样传承、弘扬好豫剧豫剧艺术?我想在自己及我们的演出团队做好演出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孩子们对戏曲的兴趣,戏曲发展一定要从娃娃抓起。”张艳萍说道。

据悉,本次活动由郑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郑州市戏剧家协会、张艳萍戏曲艺术工作室、河南聚合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省海岩艺术培训中心、河南大美不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郑州市仙草少儿戏曲文化传承中心协办。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