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向党汇报 豫剧名家王惠演唱会韵飘郑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7-03 14:27:30

演出现场

深情款款的戏歌《党啊,亲爱的党》、气势磅礴的豫剧《五世请缨》选段、荡气回肠的《常香玉》选段……7月2日晚,“向党汇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教授王惠演唱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唱响。国家一级演员王惠和她的学生一起,用精湛的戏曲艺术向党汇报,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河南豫剧领军人、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当代河南曲艺领军人范军,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孙玉菊、卢玉琴、韩玉生等莅临现场祝贺,并纷纷登台献艺。

晚会展示了王惠对豫剧常派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对现代戏发展的探索和创新的成就,也集中展示了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近期教学成果。演出中,豫剧《红灯记》、京剧《智取威虎山》和基功展示等节目,让大家看到了戏曲的豫韵新声、后继有人;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合唱和精彩的舞蹈,使晚会更加异彩纷呈、美轮美奂。

王惠作为河南省第十届人大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省戏协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豫剧大师常香玉亲传弟子的河南省著名豫剧旦行女演员,是党培养成长的一名优秀豫剧表演艺术家。她秉承常香玉“戏比天大“的精神好好演戏,”德艺双馨“的品格认真做人。相继推出《大祭桩》《五世请缨》《义烈女》等一大批唱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经典剧目,曾先后荣获文化部文华表演奖、文化部艺术司“金三角”三省交流演出“优秀表演奖”第一名、“中国首届豫剧节”优秀表演奖,“香玉杯”艺术奖,禅联五、六、七届河南省戏剧大赛一等奖。她还曾在常香玉先生工作过的河南豫剧院一团担任管理工作近20年,率全团南征北战,守正创新,坚持“出人、出戏、出精品”,为中国豫剧赢得荣誉。

功成名就的王惠深知阻碍戏曲艺术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即是戏曲表演人才的严重匮乏和青黄不接。她毅然选择从舞台转身讲台,来到具60年办学史、河南省唯一一所专业艺术院校的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甘当绿叶呵护幼苗,守望梨园静待花开。期待戏曲薪火相传、豫韵流传。

据悉,本场演唱会由华豫剧文化促进会指导,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共同承办。演唱会通过大象新闻app、今日头条、梨园频道、移动戏曲、百姓文化云、戏缘app、河南新频道、石家庄云媒体中心等媒体进行了全网直播。

演出现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