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为何陈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来从《大决战》焦裕禄借粮的故事里找答案

来源:大河网 来源作者: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莫韶华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7-20 11:38:25

解放军从哪儿来,就是从咱老百姓中来。

是咱们老百姓的子弟兵,跟咱们老百姓是一条心。

不然谁愿意把家里农活撂下,上千里地跑来支前,你说是不?

解放军不是替咱们做主,是让咱们都翻身,自己做自己的主。

这是共产党给我分的土地证。村长,如果你肯借粮食,我就把土地证押给您。

央视史诗大戏《大决战》正在热播,其中有关“焦裕禄借粮”的情节让不少人长知识了,大家惊讶地发现,这剧里还有“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出现,而且情节生动,以小见大,让人不禁感慨年仅26岁的焦裕禄机智勇敢、迎难而上的斗争品格。

焦裕禄鲜为人知的军事生涯

焦裕禄作为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广为人知。其实,他也有鲜为人知的军事斗争生涯。剧中情节讲的就是淮海战役期间,焦裕禄带着河南尉氏老百姓支前的故事。

1947年7月,解放军进入战略进攻阶段,中央华东局决定抽调一批政治觉悟高、思想作风硬的优秀干部随军南下,支援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和行政管理。焦裕禄随南下支队经兰考县到达尉氏县停了下来。

为了剿灭伪县长曹十一,焦裕禄参加了激烈的水台战斗。战斗中,焦裕禄主动请缨,携带炸药包潜至南寨门实施爆破,炸开了敌方城门。此役我方击毙匪兵72人,俘虏136人。战斗结束后,焦裕禄被任命为彭店区队指导员。

淮海战役中,焦裕禄为何要向百姓借粮?

1948年11月,被陈毅元帅称为“用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打响了。尉氏县成立了支前总队,26岁的共产党员焦裕禄任彭店区支前大队长,带领彭店区1000多人的队伍开赴前线。

当时连降大雪,给养困难。前线炮火连天、生死一线,后方支前队伍顶风冒雪、涉水蹚泥,推着挂有小油灯的独轮车拼命地运粮拉伤员。

路上遭遇敌机轰炸拦截,将这支队伍的粮食连小推车都炸掉了。急中生智,焦裕禄想出向当地村民借粮、解前线燃眉之急的办法。

但刚刚解放的农民对他们很抵触。他带领乡亲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带头拿出自己的“土地证”作抵押,终于争取到了当地群众的支持,保证了前线的粮食供应。

粮食送达以后,焦裕禄又和一部分支前队员参加了担架队,接受培训后,奔走在枪林弹雨中。

尉氏支前总队不分昼夜干了56天后胜利返回尉氏。由于表现出色,受到了豫苏皖军分区指挥部的表扬,还得到了一面镶着黄边黑字“奖给尉氏县担架二队支前模范”的锦旗。

焦裕禄的小推车只是缩影 史诗大戏《大决战》如何用小落点拍出大格局?

一部大戏,全景展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史诗般呈现那场波澜壮阔的中国命运大决战。

一部跨越30年的中国影视剧创作的接力,传承国产战争影视题材天花板《大决战》衣钵,自开播以来,稳稳拿下收视第一,引发大家热议。

电视剧抓住了三大战役核心的历史逻辑——人心向背。

当时国民党军队总兵力为430万,而我军只有127万。国民党军队配备了大量的美式、日式武器,而我军差距明显,那为什么国民党军队最终不仅败了,而且败得那么彻底?

答案就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了胜利”。

而焦裕禄运粮拉伤员的小推车只是当时战场上众多小推车中的一辆,《大决战》就是将剧情焦点极大地倾斜于普通战士、普通百姓对三大战役的奉献,体现出这是一场人民战争,临摹了一幅大决战中的小人物群像。

比如苏青饰演的武雄关未婚妻王翠云,心理转变的国民党军队小兵乔三本……

外孙余音:时代需要焦裕禄精神

对于电视剧中“焦裕禄借粮”的演绎,焦裕禄的外孙、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培训中心主任余音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坦言“对这个故事之前了解并不多,看完感触颇多”。

“无论何时何地,共产党都是为老百姓好的,但是当时解放区面临的环境,又必须要解决燃眉之急,所以在姥爷的带领下主动拿出土地证抵押。在我看来,这段故事是那一代人、那个时代的共产党员的一个缩影,他们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舍小家顾大家,竭尽全力支援前线的举动。”余音对记者说。

电视剧中的情节充分说明了“军民鱼水一家亲”,也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

“共产党是一个立足于人民的党,它的一切出发点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从建党至今,这个‘成功密码’一脉相承,变化的只是不断提高‘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和成效。”余音说。

戏里“焦裕禄”,戏外低调行。作为焦裕禄的至亲,余音和家人一直在默默地宣传焦裕禄精神,用比较擅长的文艺手段去歌唱那个红色的年代,去歌颂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

参演音乐剧《焦裕禄》,策划民族歌剧《盼你归来》,导演《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汇演……

此外,由范元担任导演,高满堂、李唯担任编剧,郭晓东、丁柳元领衔主演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也将于7月23日在兰考首映,该片由焦裕禄女儿焦守云口述回忆录改编创作,将以家人的视角回顾焦裕禄工作足迹,讲述其生活点滴。

“我相信焦裕禄精神是绵绵不绝的,之所以不断被人提起,恰是因为这个时代需要这种精神。”余音感慨道。

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大决战》好戏才刚开始。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