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10年磨一戏 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话剧《兵团》即将在郑首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0-11 17:00:49

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河南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原创大型话剧《兵团》将于10月13、14日晚19:30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这也是此剧首次在郑州市正式公演。     

10年磨一戏终成精品

该剧自主创人员首次赴新疆采风至搬上舞台历时10年,是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重点扶持项目,期间得到了省援疆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该剧讲述上世纪五十年代,建国之初,进军新疆的解放军官兵,遵照党中央的指示,“化剑为犁”,就地转业,十几万官兵由军人转换为戍边的兵团战士。然而,无论他们的身份如何转换,他们却始终不改军人的本色;无论天山脚下环境多么恶劣,他们却始终不忘艰苦奋斗的精神。六十多年来几代兵团人不息奋斗,保卫新疆、建设新疆、奉献新疆的感人事迹。同时也孕育出新疆建设兵团“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该剧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援疆的重点项目之一,入选省委宣传部2018年度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孵化项目,剧本荣获第八届河南省优秀剧本征集一等奖、荣获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河南文华大奖、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

专家评价该剧弘扬的兵团精神是革命文化的体现,是对生命意义的讴歌,是对英雄主义的礼赞,同时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那些曾经的青壮军人,尽管身形已经佝偻,脸上已经皱纹密布。然而,他们回望过往的经历,最感光荣的,是伴随了他们一生的那个特殊的身份——军人!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

编剧: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一级编剧杨林,曾获得首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 、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剧作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是河南省为数不多的拥有曹禺剧本奖、文华剧作奖双项大奖的剧作家。导演:国家一级导演,河南省剧协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利宏,多次荣获中国艺术节大奖、文华大奖、文华剧作和导演双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中国话剧金狮奖等。另一位导演李享达是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青年导演,主要作品:话剧《焦裕禄》《 遵义从胜利走向胜利》、豫剧《玄奘》《愚公》等。音乐: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理事、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曲、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周虹,主要作品:第一交响曲《清明上河》、第二交响曲《中国舞曲》、第三交响曲——交响组曲《又说山西好风光》等,还创作了大量的话剧、影视剧音乐及歌曲作品。舞美设计: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一级舞美设计,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河南省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常伟,曾多次荣获河南省戏剧大赛舞美设计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省舞台美术大赛一等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舞美设计奖等。 舞美设计: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青年舞美设计翟宇鑫,主要作品:话剧《孔子》《麦克疯不疯》《亲切的凶手》、儿童剧《小话西游》《哪吒传》等。灯光设计: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致力于戏剧演出舞台灯光设计的优秀青年视觉艺术家王琦,多部作品荣获文化部艺术节 文华大奖、精品工程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服装设计: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秦文宝,入选世界舞台美术组织2017WSD世界舞台美术展,获国际舞台服装设计金奖,2015中国舞台美术年度人物,多部作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曾荣获文华大奖、文华舞台美术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大奖。

该剧演员阵容整齐

主要角色均由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优秀中青年演员担纲:刘军洋、张瑞娟、张鹏、王霖堃、李秋娜、孔灵均、刘畅、宋莎莎、田慧杰、贾飞、吴玉晗、赵恩、马明威、宋谦、胡玉翘、吕民拥、邓凯丽、李京、王亚恒、夏雨、栾振武等,他们先后在舞台和荧屏中成功塑造过多个艺术形象并荣获国家和省级多类奖项。他们在话剧《红旗渠》《焦裕禄》《孔子》《宣和画院》《百姓书记》等作品中均有精彩表现。

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简介:

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成立于1952年8月,下设艺术创作室、实验话剧团、艺术培训部、市场营销部、舞台美术服务部和办公室。中心成立至今,在党的“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的指引下,共排演大、中、小型话剧200多部,创作和演出一大批有影响的剧目。

1963年,话剧《龙马精神》,获得极大成功。受到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董必武副主席、陈毅副总理、罗瑞卿总长的亲切接见和热情赞扬。七、八十年代,创作、改编演出了《战太行》《白色别墅》《犯人李铜钟》《锅碗瓢盆交响曲》《万水千山》《枫树湾》《霓虹灯下的哨兵》《西安事变》《于无声处》《曙光》《雷雨》《一双绣花鞋》《深夜静悄悄》《谁是强者》《救救她》《千秋功罪》《十五的月亮》等优秀剧目。

自1985年河南省举办第一届戏剧大赛开始,中心积极热情地参加了历届比赛,话剧《流星在寻找它失去的轨迹》《水上吉卜赛》《公仆》《远山的日出》《区委书记》《希望之光》《太行山人》《福兮祸兮》《百姓书记》《宣和画院》等剧目荣获多项大奖。历时四年创排大型话剧《红旗渠》,获得政府最高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大奖,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2017年创排大型话剧《焦裕禄》,荣获第31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河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河南省第七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戏剧类优秀作品等奖项。

中心在多年的艺术实践活动中,逐渐形成了自己朴实、厚重、具有强烈感染力和时代气息的独特艺术风格。先后涌现出一批具有深厚艺术造诣和影响力的老、中、青艺术家。他们荣获了中国话剧金狮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电影金鸡奖、百花奖、华表奖,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为河南乃至全国的文化艺术事业创造了辉煌的成就。今天,他们仍然在坚守着、创造着、拼搏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