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立德立品 省文旅厅举办纪念豫剧大师阎立品先生百年诞辰活动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0-16 20:47:44

“立德立品·纪念豫剧大师阎立品先生诞辰100周年专场演出”现场

“立德立品·纪念豫剧大师阎立品先生诞辰100周年专题研讨会”现场

10月16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二团承办的“2021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项目——立德立品·纪念豫剧大师阎立品先生诞辰10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围绕前一晚在郑州成功举办的“立德立品·纪念豫剧大师阎立品先生诞辰100周年专场演出”活动展开深入研讨。

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主持会议。省文旅厅巡视员李霞,省文旅厅原巡视员董文建,省文联原巡视员、著名评论家王洪应,河南豫剧院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二团团长、专场演出总导演丁建英,国家一级导演、戏剧评论家罗云,国家一级编剧、郑州市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明山,国家一级导演、文艺评论家黄海碧,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谭静波,省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艳等领导专家与阎派六位亲传弟子参加研讨会。

与会专家认为,阎立品先生是一个标杆,她秉承“匠心经营、精心创作”的艺术追求,磨砺出一部又一部部经典之作;阎立品先生是一种精神,她把自己的一生交给舞台,为观众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宝藏;阎立品先生是一面旗帜,她用忠诚和勤奋为后世树立了一个德艺双馨的典范;她以“学艺先学艺德,立艺德先立人品”的从艺观,作为教学育人的准则,为豫剧舞台培养了一辈又一辈的戏曲艺术家;阎立品先生的一生,是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的一生;她以艺人的本分、艺术的宽仁、艺德的纯净,在中原文化的长河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谈到阎派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专家们也积极建言献策,各抒己见。

李霞在会上对前晚演出的创意、形式及节目内容给予肯定;对阎立品先生的表演艺术、德艺双修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专场演出精彩纷呈,与阎大师清雅、细腻的艺术风格非常契合。她认为阎派艺术在中国戏曲史上有着光辉的一页,为后人留下了非常宝贵的艺术和精神财富,阎大师的艺德双修堪称后人典范。她慨叹阎大师“削发明志”不为日本侵略者演戏的民族气节、民族大义值得所有人尊重,她钦佩阎大师对戏曲艺术等的精益求精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执着信念与坚守,她认为阎大师教育弟子们学文化、学戏曲理论知识的文化自觉非常难得。她希望通过舞台和青年优秀人才推介等形式不断推出流派优秀弟子,以更好地传承戏曲艺术。她呼吁专家多关注和研究阎派和各流派艺术,共同推动流派艺术发展。

李树建在会上介绍了河南豫剧院二团纪念阎立品大师诞辰100周年活动的初衷及阎立品大师德艺双馨的艺术品格。

丁建英介绍了本次纪念系列活动的策划、创意、排练等工作内容。

“作为一名戏曲演员,要博采众长、吸纳各流派的精华为己所用;作为一名戏曲演员时刻建负责既要传承又要创新的责任,固本更要创新才能发展;作为一名戏曲演员要向大师学习,把立德立品作为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汪荃珍表示。

阎立品先生弟子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梅贞代表阎派传人表达了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豫剧院、河南豫剧院二团等单位举办此次纪念专场演出的感谢,她表示要在上级领导的带领下,把阎派艺术传承好,发扬光大。

《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梨园频道、移动戏曲频道、河南文化网、郑州广播电视台-文体旅游、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戏缘APP等多家媒体现场进行跟踪报道。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