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一流主创团队打造一流艺术精品

曲剧《鲁镇》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文/图 胡玲娣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1-10-23 13:48:47

曲剧《鲁镇》开排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南省曲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常松致辞


曲剧《鲁镇》主创团队出席发布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著名编剧陈涌泉(右四)讲话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学教授、中国戏剧梅花奖表演艺术家,曲剧《鲁镇》导演张曼君送视频祝福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左奇伟现场送祝福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邵丽出席发布会并送祝福

曲剧《鲁镇》主演,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青年演员李晶花(右三)讲话

出席新闻发布会嘉宾合影留念

为纪念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10月23日上午,由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黄河音像出版社、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梨园频道、移动戏曲频道承办的大型现代曲剧《鲁镇》开排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李志斌、张程锋,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张广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邵丽,河南省人社厅原厅长杨盛道,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河南省文化厅原正厅级巡视员董文建,河南省文联原正厅级巡视员王洪应,河南省剧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蒋愈红,河南影视集团副总裁陈晔及各省直院团团长、艺术家代表等嘉宾出席新闻发布会。

曲剧《鲁镇》是由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祝福》等多篇小说改编而成。剧作家匠心独具,视角独特,巧妙地将鲁迅笔下众多的典型人物和虚构人物集中在鲁镇上,借助一个饱受封建“政权、族权、神权、夫权”摧残的普通妇女,刻画出一幅病态社会里的众生相,进而强化了祥林嫂不幸命运的社会根源。全剧多线交织,虚实结合,狂人的执著、鲁定平的反叛、鲁四爷的保守、祥林嫂的无助等环环相扣,营造出一种麻木、残忍、沉闷的社会氛围,深刻揭示了“病态环境里,人人都是受害者”的主题。特别是借狂人之口论人鬼之别,极具反思意识和批判精神,既是对人鬼颠倒的封建社会的唾弃与否定,又是对理想时代的呼唤与憧憬,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崇高的文化品格。

《鲁镇》是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为打造人才梯队、推举青年艺术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剧主创阵容强大,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著名编剧陈涌泉担任编剧,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学教授、中国戏剧梅花奖表演艺术家张曼君倾情执导,著名作曲家梁献君、方可杰、李宏权分别担任本剧唱腔设计、作曲、配器指挥,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青年演员、第九届河南省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第十一届河南省戏曲红梅大奖赛金奖获得者李晶花领衔主演,梅花奖获得者杨帅学、曲剧十大名旦获得者刘艳丽、国家一级演员李亚军,张转社,后起之秀常向克等均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编剧陈涌泉一直致力于对鲁迅经典作品的改编,20多年前由他改编的鲁迅小说《阿Q梦》《阿Q与孔乙己》提升了河南曲剧艺术的文学品位,被专家、观众及鲁迅的后人称为“改编鲁迅作品最成功的作品”;10年前由他创作的反映鲁迅原配夫人朱安的《风雨故园》,曾荣登“曹禺剧本奖”榜首,提升了豫剧的现代品格;如今的曲剧《鲁镇》也将是陈涌泉改编鲁迅原著的又一次成功实践,该剧通过设置一个特殊的场景,让鲁迅笔下不同的人物进行时空对话,这是对鲁迅作品思想内涵的揉合和升华,实现了鲁迅原著改编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河南省曲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常松表示,“回顾过去是为了珍视现在,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曲剧《鲁镇》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在启发人们反思旧时代的同时,必将激励人们更加热爱党、热爱新中国、热爱新时代。”

据悉,根据排练计划,曲剧《鲁镇》剧组将赴济源黄河小浪底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封闭排练,并将于2021年12月下旬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与观众见面,敬请期待!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