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著名戏剧家石磊到河南省南街村艺术学校授课

来源: 来源作者:王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2-17 09:32:49

著名戏剧家石磊到河南省南街村艺术学校授课

12月13日,受南街村艺术学校名誉校长孙玉菊老师邀请,著名戏剧家石磊来到艺术学校,对全体专业课教师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

石磊老师是一位集表、导、演、评论为一身的大家,经他编导的《寻儿记》《三娘教子》《芦花记》等,为省内外多种剧种、剧团所传演。尤其他所倡导的“新古典主义”戏曲创作理念,接地气,切中时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极有价值。

在课堂上,石磊老师对“新古典主义”戏曲理念作了阐述。他主张,继承是核心,创新是方向,发展是必然。他强调,作为从艺者,要加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继承传统,敬畏传统,弘扬传统。尊重艺术发展规律,做到艺术为广大人民服务。主张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人物为剧情服务。石磊老师在舞台表现中,要求演员善于把握舞台节奏,掌控表现分寸,张驰有度。演员要回归艺术的纯净,回归对艺术的坚守,回归于艺术接地气,回归于人民,文艺一定要以观众为本位。

孙玉菊老师是利用晚上召集专业课老师排练常派经典剧目《花木兰》《拷红》选段的。对于艺术,她精益求精,不断进取。要求老师要熟练掌握常派的发音、运腔特点。

石磊老师说:“南街村是研究艺术的一片净土,来到这里,极为亲切。我愿意把我自己编导的《芦花记》传授给同学们。”南街村艺术学校是戏曲非遗传承的基地,一定要做好戏曲传承工作,把中国优良的传统剧目继承下来,弘扬出去。”

请名家进课堂,“请进来,走出去”,这是杨超校长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培养优质人才,树立品牌,不断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