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原文化传承系列·千秋英烈篇”图片流动展亮相省少儿图书馆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3-03 09:33:58

“中原文化我传承·千秋英烈篇”图片流动展河南省少儿图书馆站开幕式现场

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展览正式启动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致辞


河南省少儿图书馆馆长、书记崔喜梅讲话

优秀讲解员宣讲红色文化和烈士事迹

优秀讲解员讲解展览

听得入迷的小观众

细看展览

小观众现场接受采访

2月25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博物院、开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平顶山博物馆和安阳博物馆共同主办,河南省少儿图书馆承办的“中原文化传承系列·千秋英烈篇”图片流动展,在河南省少儿图书馆成功开幕,这是去年开启巡展以来拟在省内10个单位巡回展出的第六站,也是今年巡展的首站。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河南省少儿图书馆馆长、书记崔喜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明办常务副主任秦学兵,与各主办单位代表,以及优胜路小学的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开幕式,共同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缅怀中原革命英烈,深化拓展去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丁福利在仪式上表示,搞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红色基因,是党中央部署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而长期的任务。为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传承中原文化、开展社会教育、服务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探索有效“传承”新途径,河南博物院联袂“历史教室”教育品牌合作的河南省内五个国家一级博物馆,借鉴之前“微型展览+教育活动”的成功创新模式,挖掘和利用身边革命文物红色资源优势,共同策划主办了中原文化传承系列•千秋英烈篇”图片流动展。以期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少年思考祖国和家乡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珍惜美好生活,追求民族复兴,告慰先烈英灵。

崔喜梅在讲话中称,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早在建馆伊始即与河南博物院建立了长期的互动合作关系。河南博物院在这里开设了“历史教室”,打造了一处学习历史知识、传承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立体平台,让孩子们在这里触摸历史文化,感悟伟大新时代,激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梦想与奋发热情;同时我们在河南博物院设立了少儿图书流动点,把图书资源带进博物院。双方的有效合作,充分彰显了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优势和无限潜力。“此次展览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是红色教育的优质资源,通过展示、宣讲的形式,把我省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直观、立体地呈现给读者,契合了少儿图书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宣传教育理念,使他们从百年党史中和革命先烈身上汲取营养和智慧,传承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同时,这也将是今年能力作风建设年落实工作中鲜活的党史教育题材,必将对员工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崔喜梅表示。

本次展览由五个主办单位分别从党的百年历史上成千上万的革命烈士中,选取21位与河南当地有关革命烈士的78幅图片作为依托,辅之以五个主办单位优秀讲解员对展览的讲解和红色文化宣讲团对烈士事迹的联合宣讲,真实、鲜活地讲述了一批中原红色故事。每一站的展览和宣讲都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掌声不断,这一站的气氛尤其热烈。

据悉,本站巡展展期至将持续到3月3日,观众经预约入馆,均可免费参观。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