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我省编剧董顺卿荣获【戏剧中国】2021年度戏曲类“最佳剧本”奖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4-15 10:09:37

董顺卿近影

近日,由我省知名编剧董顺卿历经十年创作的原创大型豫剧舞台剧《逍遥庄子》,在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主办的【戏剧中国】2021年度作品征集推选活动作品征集评比中,荣获戏曲类“最佳剧本”奖。

董顺卿,笔名东风,河南郑州人,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师从著名剧作家姚金成先生。曾任河南戏剧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魅力中国杂志社戏剧版执行副主编;曾进修于中国戏剧家协会中青年编剧研修班、文化和旅游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编剧)班等。

董顺卿勤奋好学,在2011至2021十年职业编剧生涯中硕果累累,编剧作品30余部。其中成功排演的大型戏曲舞台剧有:豫剧《大宋巾帼》《乡村好儿女》(即《儿媳招亲》)《少帅伍云召》《白蛇传》《白莲仙子传》(即《新版·白莲花》)《三打白骨精》《芝麻官挂帅》《大宋女侠》(即《新版·三拂袖》)《鹤发丹心》《大汉贤臣》《贞观风云》《楚汉风云》以及晋剧《战地黄花》,拍摄的戏曲电影作品有:豫剧《好女婿·孝媳妇》《大喜盈门》《三上轿》《村里来的年轻人》《父母的婚事》。其中,豫剧大戏《三打白骨精》《芝麻官挂帅》由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录播;豫剧小戏《一张银行卡》入选文化部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项目;豫剧大戏《乡村好儿女》《白莲仙子传》《鹤发丹心》《大汉贤臣》等荣获河南省戏剧大赛和黄河戏剧节奖项;豫剧大戏《白蛇传》数次晋京演出并参加2019年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演出;晋剧大戏《战地黄花》在“戏剧中国”2019年度作品征集推选活动中被评选为戏曲类上佳作品,入选山西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并参加2021年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演出。

原创大型豫剧舞台剧《逍遥庄子》故事讲述的是:战国时期,楚庄王后裔庄子(公元前369年生于宋国蒙邑,即今河南商丘民权)与妻子钟离美隐居宋国陋巷,甘守清贫,传承道学,长街贩卖草鞋、麻布,遇妻妹钟丽云与荣升大夫的妻妹夫曹江,遭嘲讽欺辱,只得反唇相讥。钟丽美要庄子凭才学入世求官,庄子不愿。为争霸天下,楚威王派使臣来请庄子归国为相。贤妻跪逼,庄子最终抗拒了权势的诱惑而拒相。妻姐钟丽玉随妻姐夫田子逃回宋国,劝庄子出任楚相。庄子不听,田子前往楚国自荐为相。钟离美伤心至极,与庄子失和分居。庄子痛苦纠结,梦见蝴蝶,更加认清了自己只适合做学问,不适合做官。六年后,楚国因忌恨宋秦结盟,要发兵灭宋。庄子请命出使故国,被关宫外不肯离去,最终打动楚威王,并以《逍遥游》一文与一则【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寓言故事,劝阻了战争。庄子归宋,举国相迎,夫妻和好如初。

【戏剧中国】2021年度作品征集推选活动作品征集评比”戏曲类 最佳剧本“获奖名单:

《宋襄之仁》            魏明伦

《仙霞古道》        郑怀兴

《母与子》        陆军

《墨子之战》        李宝群

《海永无波》        李剑昌

《天地真卿》            蒋晗玉

《柿子红了》        高志娟

《结发缘》              包朝赞 张传强

《女儿行》        沈梅

《猪八戒招亲》          梁汉森

《百里奚之妻》          夏廷献

《逍遥庄子》            董顺卿

《易魂错身记》          何瑶琪

《金粉世家》            俞思含

《第一面国旗》          徐姝璟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