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周口市人大代表张振福和他的“钧瓷泥塑”故事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5-24 16:41:48

周口市人大代表、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周口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振福近影

“经过10多年的研究、反复实验,我把钧瓷和泥塑完美结合,即为泥人局部上釉后经1360度高温烧制自然窑变,给泥人穿上色彩斑斓的‘钧瓷衣’。这一批500件钧瓷泥人一周内即将烧制出来。”5月22日,周口市人大代表、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周口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振福,携刚完成的泥人作品在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郸城分会场上,边展示边介绍。

位于郸城县产业集聚区内的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张振福泥塑工作室里,陈展着1000余件尚待烧制的作品。张振福拿起一件《马街书会》作品介绍说:这些是应邀为河南地方文化艺术节做的纪念品。记者细细端详:该作品长20厘米、宽10厘米、高度31厘米,表现的是两位说唱艺人,一位老艺人翘着二郎腿、歪着脑袋,拉着二胡,动感十足,夸张幽默,另一个中年女艺人唱大鼓书,表情丰富传神。张振福告诉记者,在会上聆听了周口市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尤其是在召开党的二十大之年全市加快实施文旅文创融合的一系列战略,深受启发,备受鼓舞,深感发展文化旅游、文化产业前景广阔。精神振奋的张振福为致敬疫情期间的“白衣天使“,赞美他们为保护郸城人民健康所做出的贡献,夜以继日创作了一批”抗役“佳作,引起各大媒体关注。香港《文汇报》《理财 收藏》杂志分别以《河南泥塑艺术家张振福创作抗疫主题作品致敬医护》《泥塑艺术大师张振福创作抗疫作品为郸城加油》为题而大篇幅专题报道,新浪网、腾讯网、华人头条、学习强国、河南文化网、大河网、周口融媒体等30多家媒体相继报道。

泥塑大师张振福自1987年始,精心创作10000余件原生态泥塑作品和3000余件钧瓷泥塑作品,作品深受国内外收藏家和各界人士的青睐。张振福先后培养了600多名泥塑学员,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原泥塑技艺做出了积极贡献。”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往往取决于该地方对文化事业重视的程度。作为一名泥塑艺术工作者,我要和周口市民间文艺工作者一道认真学习会议报告,搞好本职工作,帮助更多的泥塑爱好者实现泥塑梦,为出彩中原尽绵薄之力。“张振福表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