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六一”“端午”将至 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图书馆云游记”直播活动

来源: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来源作者:聂思雨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5-30 17:04:33

5月29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及中国传统节日“端午”到来之际,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以“书香·传承”为主题,开展“图书馆云游记”线上直播活动,为全省少年儿童打造云端阅读盛宴。

该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河南博物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少林寺武术馆、全省各级图书馆承办,通过“文化豫约”平台播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朱建伟,厅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程建立,河南博物院工会主席史自强,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书记崔喜梅现场观看直播并为获奖者颁奖。

朱建伟、程建立、史自强、崔喜梅为“阅读之星”“优秀志愿者”“阅读活动之星”颁奖。

崔喜梅通过直播为全省的小读者送去节日的真挚祝福。她称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少年儿童的成长道路上,书籍如同良师益友,可以促进孩子多方面的发展,是认识世界、认知自我、激发创造力的桥梁和源泉。而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中,特别提到“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

崔喜梅通过直播为全省的小读者送去节日的真挚祝福和“六一”寄语

据悉,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成立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历经数年发展,现在已打造成为儿童阅读中心、亲子阅读基地和广大群众的公共文化空间,也成为了全省2300万少年儿童的精神家园。越来越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爱上阅读,推动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社会的建设,在全民阅读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直播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纷呈,中间穿插有三轮抽奖。由图书馆馆员倾力打造,用孩子们熟悉的绘本角色创编的人偶剧《端午奇妙游》;以小小说书人的形式,讲述少年周恩来故事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来自少林寺武术馆的八段锦非遗传承人焦宏敏和少林小子表演少林象形拳、兵器演练、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八段锦;以河南坠子、河洛大鼓等河南曲艺形式,赞美河南的水、河南的山、河南的旅游文化的曲艺联唱《文化旅游看河南》;郑州市盲聋哑学校学生带来诗朗诵《生活是多么广阔》,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由小学生们带来的诗朗诵《诗意中国》,倾诉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小读者钢琴四手联弹《保卫黄河》,歌颂民族精神和坚强力量,激发广大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直播现场还公布一年一度的“阅读之星”“阅读活动之星”“优秀志愿者”名单。

尤为难得的是,当天的直播活动还邀请了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前来演出省级非遗项目“中原诗经古乐”《关雎》,带领读者穿越古今,在经典诵读中体验中原诗词文化之美。特邀郑州大学教授、百家讲坛嘉宾王士祥教授开展讲座《六一品诗话端午》,带领读者跟着诗词了解端午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不同年龄段青少年该读什么样的书?直播中,馆员小姐姐们为不同年龄阶段小读者们推荐最适合的图书,让孩子们在成长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乐观面对。直播还面向全省各级图书馆发布了征集“诗词里的河南”诵读、“黄河·非遗·少年说”微视频作品等活动。

主持人韩亮现场宣读活动发布及抽奖

馆员推荐“六一”书单

人偶剧《端午奇妙游》(表演: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员代表)

小小说书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表演:小读者赵宥丞)

少林功夫、八段锦(表演:少林寺武术馆的八段锦非遗传承人焦宏敏和少林小子)

河南省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吟诵《关雎》(表演:霍锟、贺小帅、张璇)

曲艺联唱《文化旅游看河南》(表演:国家一级演员白军选,电视剧《快乐星球》中乐乐妈妈扮演者陈娜等)

诗朗诵《生活是多么广阔》(表演:郑州市盲聋哑学校学生李蒙恩、史文燕)

诗朗诵《诗意中国》(表演:汝河路小学学生代表)

钢琴四手联弹《保卫黄河》(演奏:侯逸飞、张怡霖)

讲座《六一品诗话端午》(主讲:郑州大学教授、百家讲坛嘉宾王士祥教授)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