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任宏恩专场演出拟于8月25日在许昌市许都大剧院举办

从艺66年耄耋“倒霉大叔”任宏恩 不负使命再“奋蹄”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8-01 19:48:27

王全书、王明义、李志斌、张程锋为任宏恩先生赠送从艺66周年纪念匾牌

“任宏恩先生专场演出拟定于8月25日在许昌市许都大剧院举办,将对任宏恩老师从艺六十多年来塑造的不同的人物形象进行高度浓缩……”8月1日上午,由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指导,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省戏剧家协会、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许昌市分公司联合主办的“为人民歌唱”任宏恩先生从艺66周年系列活动发布会在河南广播大厦举行。

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创排于1985年,由戏曲名家任宏恩、汤玉英、艾立主演,是继《朝阳沟》后河南戏曲又一里程碑式的作品。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任宏恩、汤玉英现场登台同框,再现经典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月下相会”精彩片段。

著名剧作家齐飞,作曲家方可杰,豫剧表演艺术家张宝英、王希玲、汤玉英等到场祝贺

任宏恩与其亲传弟子刘海功、张轩、任奎林演唱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片段 

发布会现场,通过视频展示了即将发行的《任宏恩从艺66周年纪念珍藏》邮票,画面主题以60年代《人欢马叫》的“刘自得”,80年代《倒霉大叔的婚事》的“常有福”,90年代《我爱我家》的“赵铁贤”的经典艺术形象为主线。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许昌市分公司总经理李光奇:“邮票采用“荷花”主图,附图围绕精彩剧目,分别呈现任先生从艺66年以来饰演的经典剧目舞台照,展示任先生的经典魅力与辉煌艺术成就,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常务副省长、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明义,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人大原副主任李志斌,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张程锋等出席发布会,并为任宏恩先生现场赠送从艺66周年纪念匾牌。

王全书在发布会上致辞。他表示:时代为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戏曲繁荣发展,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国,戏曲工作者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戏曲工作者要塑造更多具有中国气派、中原风韵的艺术品牌,下真功夫、炼真本领、求真名声,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任宏恩先生六十多年如一日地倾情投入、悉心创造,在戏曲创作、戏曲活动、戏曲惠民上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表演风格自成一家,具有鲜明的任氏艺术底色,为时代、为人民留下了令人难以忘怀的艺术经典。”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李树建出席发布会,他称任老师的作品颇多,影响较大,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艺术家,是豫剧现代戏的大师,是男演员学习的榜样。“一甲子艺坛耕耘,六十六载为人民而歌。”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范军在活动中真诚地说:“任宏恩老师是我一直崇拜的偶像和明星,我们河南式的幽默都是从任宏恩先生喜剧表演这学来的,他的幽默来自于中原的厚重,来自于人民的笑声,是豫剧现代戏的喜剧艺术表演大家。"

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副书记、总编辑方启雄在发布会上说: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与表现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次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河南作为全国戏曲大省,名家辈出,精品荟萃。多年来,河南广播电视台发挥党和政府宣传主渠道作用,打造了国内开办时间最长、影响力巨大的品牌电视节目《梨园春》,开办了河南专业戏曲媒体——戏曲广播,推出了一大批精品节目和品牌活动。“戏曲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赓续,由生活事业部承办的本次活动就是要发挥各方优势,通过回顾展示任宏恩先生的艺术成就,总结探讨任宏恩先生的艺术特色和表演经验,为河南戏曲传承发展蓄势储能。”

中共许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自合现场表示: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许昌戏曲以实力雄厚的表演团体、丰富多彩的优秀剧目、精彩纷呈的艺术流派、影响广泛的艺术大家享誉全国。任宏恩先生是许昌走出来的艺术家,他的成长、成功、成名均在许昌,他的戏曲人生就是许昌戏曲艺术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场活动既是对任宏恩先生艺术生涯的回顾,也是对许昌戏曲艺术事业发展的总结,将对许昌戏曲艺术事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任宏恩先生专场演出拟定于8月25日在许昌市许都大剧院举办,将对任宏恩老师从艺六十多年来塑造的不同的人物形象进行高度浓缩;8月26日,还将在许昌金丝楠木博物馆举行豫剧表演艺术家任宏恩先生表演艺术专家研讨会。”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书记、局长李绍英介绍说。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任宏恩先生向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表达感谢,同时表示:“作为一名文艺老兵,一定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牢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排演更多更好的剧目,培养更多更高水平的学生,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为党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发布会由戏曲广播、许昌市戏曲艺术中心承办,著名主持人月阳主持。河南省政协原秘书长、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秉义,河南省人社厅原厅长杨盛道,河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波,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总监张铭,河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和豫剧表演艺术家张宝英、王希玲、汤玉英等参加发布会。著名剧作家齐飞,作曲家方可杰,豫剧表演艺术家张宝英、王希玲、汤玉英等到场祝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