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大饱眼福!郸城张振福泥塑惊艳第九届中国博博会

来源:大河周见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9-05 17:54:20

“真是太神奇了,雕刻刀像魔术棒一样!”“太不可思议了,咔咔几下,人物的动态和神韵就立刻显现出来了。”......9月1日至4日,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博博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周口市郸城县的泥塑大师张振福应邀携20件原生态泥塑和陶瓷泥塑作品参加,现场给观众带来一场泥塑文化大餐。

作为本届“博博会”上全国泥塑行业唯一展演手工技艺的人,现场亮绝活必不可少。9月3日上午9时,张振福身着浅灰色唐装,带上10公斤黄河泥,走上舞台,用时30分钟创作了一件原生态泥塑《黄河人》。该作品长25厘米、宽20厘米、高33厘米,表现的是中原汉子端坐在石墩上,风吹着凌乱的头发,右手抱着酒坛,左手端着大碗,作品地域风格明显,展现了中原人的豁达、淳朴、热情好客等性格特点。

为满足观众们的观看热情,下午3时,张振福应邀再次走上舞台表演,用20分钟捏制了一件名为《父亲》作品,娴熟的泥塑技艺,引得观众驻足观看,并收获阵阵掌声,有的观众用手机拍摄,有的则全程现场直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大家这么喜爱泥塑艺术,我的创作热情更高了。”张振福表示,会努力把泥塑艺术传承好,让更多的人走近它、触摸它,进而把这项技艺发扬光大,做成文化产业。

据了解,本届“博博会”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集中呈现了国内博物馆领域学术研究、陈列展览、文物保护、教育活动及教育资源开发运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本届博博会展览总面积6万平方米,共有645家企业及博物馆参展,参展规模创历届博博会之最。

张振福简介:

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四个一批”文化人才、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周口市第二、三、四届人大代表,周口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周口市十大杰出青年,周口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周口市劳动模范,民盟中央美术院周口分院副院长,郸城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泥塑作品《黄河娃》入编全国六年级上册美术教科书,三次获河南省民间工艺最高奖——金鼎奖。 张振福泥塑被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周口市人民政府第二、三、四、五、六、七届优秀文学艺术成果奖。2020年张振福泥塑工作室被河南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命名为河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2021年3月,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所,新华社、《人民日报》、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专题报道张振福泥塑。

其作品及辞条被载入《读者》《中国艺典》《美术》《海峡两岸美术家大辞典》《中国民间艺术名家指南》、《艺术中国》《魅力中国》《名人世界》等。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海外版、《连环画报》《中国书画报》《中国文化报》《香港商报》《欧洲时报》《河南日报》等国内外100多家媒体都对张振福的艺术生涯做了专题报道。另外他的多个作品被美国、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收藏家收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