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泡菜是中国人发明的还是韩国人发明的?

来源:大信厨房博物馆 来源作者:庞学元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9-16 16:39:41

事出有因,问题来自韩国记者对华春莹的一次提问。

此后,很多到大信中国厨房博物馆参观的游客也提到同样的问题,想找到答案。

这几件出土于洛阳汉代的泡菜坛子是大信厨房博物馆的藏品,和现在正在使用的泡菜坛子几乎没有区别,说明在汉代泡菜技艺已非常成熟。

泡菜古称菹,是指为了利于长时间存放而经过发酵的蔬菜。它是一种在低浓度食盐液中泡制的蔬菜乳酸发酵加工品。北魏贾思勰(xié)在《齐民要术·作菹(zū)菜生菜法 第八十八》中对泡菜的加工方法进行了介绍,竟然有瓜菹法、咸菹法、藏蕨(jué)法、卒菹法等等之多。

此前,2019年1月29日,韩国国立民俗博物馆李周洪学艺士、孙东杞研究员一行5人,从韩国专程到大信厨房博物馆进行厨房文化交流以及学术探讨,她们走到这几件汉代泡菜坛子前,呆呆的凝视着不走了,大信的工作人员微笑着问她们:“韩国距今两千年前后出土过类似的文物吗?”她们摇了摇头,什么也没说。

考古学的魅力就在于此,以物证史。让争议不再争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