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韵铿锵进特区 花开鹏城春满园

河南豫剧院一团赴深参加“2023华夏非遗文化季”演出活动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3-04-18 17:19:28

豫剧《花木兰》精彩演出瞬间

     4月17日,河南豫剧院一团应邀赴深圳参加“2023华夏非遗文化季”活动,为当地戏迷带去常派经典剧目——豫剧《花木兰》。

豫剧《花木兰》是豫剧常派艺术的代表之作和经典剧目,主要讲述了隋代农村姑娘花木兰,随父学得一身好武艺,为抵御外来侵犯,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在12年征战中舍生忘死,屡立战功。返乡后贺元帅为他提亲说媒,才发现“是个女郎”的故事。该剧经河南豫剧一团的重新编排,加上一团优秀青年演员李娜的倾情演绎,为现场观众奉献出“战地黄花分外香”的艺术经典,同时也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巾帼英雄保家卫国展风采的别样情怀。

演出当晚,华夏艺术中心大剧院的千人剧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豫剧戏迷及河南老乡欢聚一堂,掌声与喝彩此起彼伏,盛况空前。演出结束后,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李金枝和一团青年新秀又加演清唱,以示感谢。

值得一提的是,4月16日,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大师亲传弟子、河南豫剧院一团团长李金枝就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华夏戏剧艺术坊”文化交流活动,并以“名家带您领略豫剧魅力”为主题,在华夏艺术中心小剧场以讲演结合的生动形式带领观众走近豫剧并结合豫剧《花木兰》引领观众解读豫剧魅力,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与追捧,“谁说女子不如男”的经典唱段在深圳广为传唱。

 河南豫剧院一团前身为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创办的“香玉剧社”,七十余年来,以“红白花”为代表的常派艺术和“戏比天大、德艺双馨”为核心的“香玉精神”在一团薪火相传,荣光赓续,走遍祖国大地,唱响大江南北。       

   据悉,“2023华夏非遗文化季”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华夏艺术中心策划承办,依托着华夏戏剧艺术坊、“偶”遇华夏、华夏梨园汇3个南山公共文化品牌项目融合升级而成。华夏非遗文化季类型多元且创新,包含了4个单元共10场活动:精品剧目演出单元、非遗普及讲座单元、沉浸式体验单元、趣味探班台前幕后单元。 

4-5月期间,还将持续推出豫剧等众多类型的非遗文化活动,把焕然“艺”新的千年“遗”韵带到深圳市民的文化生活中去,沁润式地让广大市民了解非遗文化并爱上非遗文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