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小蝌蚪”动漫成果征集活动在郑启动 全省七个重点动漫项目集中签约

来源:光明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张潇杨 发布时间:2023-06-05 13:18:34

6月3日上午,由中国动画学会、民建河南省委会指导,河南省广播电视局、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信阳师范学院承办的首届“小蝌蚪”动漫成果征集活动在郑州正式启动。全省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同期举行,动画片《黄河传奇之山河祖国》《太行传奇之红旗渠》《汝瓷传奇》《黄河史诗之瓠子堵口》以及李克弱动漫艺术研究中心、“老子爷爷”动漫文创产品研发传播工程等七个重点项目宣布全面加速推进。

中国动画学会、省直各有关单位、央视动漫集团、华强方特集团、浙江中南控股集团、吉林动画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广东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全省高校动画院系、骨干动漫企业负责人出席活动。

全省动员:推动高原之上起高峰

开展“小蝌蚪”动漫成果征集活动是河南省打造动漫产业增长极、建设国家文化创新高地、促进动漫内容再生产的重要抓手,旨在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景展现近年来全省动漫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激励全省动漫从业人员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校大学生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倾心创作动漫精品力作,扎实推动全省动漫创作生产在高原之上起高峰。

据悉,本届活动设动画片、漫画、吉祥物、动漫剧本四个作品门类,每个门类设教师组、大学生组、产学研组共三个专项组别,其中教师组评选对象为高校教师创作的动漫作品,大学生组评选对象为在校大学生创作的动漫作品,产学研组评选对象为动漫企业与高校联合创作并依法播映、出版、刊发的动漫作品。 三个组别分别评选出动画片、漫画、吉祥物、动漫剧本共四个类别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本届活动选送的作品须是2017年10月至2023年9月完成创作的动漫作品。

精品纷呈:用动漫讲好中国故事

在当天举行的全省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省动漫产业协会、河南大学、平顶山市、濮阳市分别介绍了动画片《黄河传奇之山河祖国》《太行传奇之红旗渠》《汝瓷传奇》《黄河史诗之瓠子堵口》等作品推进情况。

由河南省会同央视动漫集团联合出品的《黄河传奇之山河祖国》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项目。该片以黄河吉祥物6“河宝”为主角,聚焦活化黄河超级IP,以“河洛古国”为故事发生地,主要讲述6个可爱的黄河吉祥物“河宝”与大禹、后羿齐心协力帮助黄河河神奋勇向前、挫败邪恶势力、夺回河图,还大河安澜、天下太平的动人故事。该片拟于今年第四季度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首播。

《太行传奇之红旗渠》由河南大学、小樱桃动漫集团联合出品,旨在创新话语方式,实现红旗渠精神的活态化表达、具象化传播。该片以亲身经历过红旗渠建设年代的青少年为视角,以林县人民苦水、盼水、引水、颂水四大篇章为结构,艺术再现一群生活在太行山里的孩子梦中、眼中、心中的红旗渠修建历程,用孩子们最纯真的视角生动塑造他们的父辈以及以县委书记杨贵为代表的30万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排除万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锤一铲、苦战十年,重新安排林县山河,终于建成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恢弘故事,用红旗渠精神教育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

《汝瓷传奇》是平顶山汝州市牵头实施的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该片主要讲述汝窑督陶官之子宝奇历尽千辛万苦寻找流失国宝汝瓷的冒险故事,以国际化视野,紧紧抓住充满浓浓中国风的汝瓷元素,通过充满想象力的传奇寻宝故事,大力弘扬中国悠久灿烂的瓷器文化,热情讴歌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工匠精神,生动讲述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开放共享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目前,该片剧本已全部创作完成,计划于今年底完成动画制作并在全国电视台播出,同时,将翻译成英语、日语、法语等多语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视台集中展播。

《黄河史诗之瓠子堵口》是濮阳市牵头实施的首部电视动画片,以西汉时期著名的黄河“瓠子堵口”壮举故事为主线,生动再现“汉武帝沉白马玉璧于河、从官负薪塞宣房”气壮山河的治河壮举,同时以黄河吉祥物六“河宝”为主角,生动融入龙出濮阳、仓颉造字、颛顼改革、大禹造九鼎等濮阳上古传说,生动展现中华民族与自然灾害相抗争的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光辉篇章。

 致敬动画巨匠:李克弱动漫艺术研究中心宣告成立

活动现场,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签署《共建李克弱动漫艺术研究中心合作协议》。李克弱是河南周口淮阳人,1933年,入党第二年的李克弱从省立三中毕业,奉党组织指示,于1934年考入国立杭州艺专高级艺术科,后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参加新四军四师,在彭雪枫将军创设的“拂晓剧团”《拂晓报》继续进行革命工作。1953年,李克弱离开部队,调上海电影制片厂任动画片编导、编辑组长、编剧,这是他从事动画片的开端之年。1955年,他编导的黑白动画片《乌鸦为什么是黑的》获威尼斯第七届国际纪录片展览金奖、第八届国际儿童电影展览金奖。同年,电影厂成立《骄傲的将军》摄制组,漫画家华君武任编剧,特伟和李克弱担任导演,钱家骏为总设计。该片1956年上映,揉入了京剧的舞台元素,为中国民族风格的动画片打响了第一炮。

1957年4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成立,他调任编导。恰逢此时,厂里筹备制作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大闹天宫》,特邀张光宇任美术设计,李克弱和万籁鸣共同担任编剧。李克弱根据《西游记》原著前七回故事改编,将孙悟空这个具有猴的特征、神的威力、人的感情的中国神话英雄生动地再现于银幕。该片于1961年上映,影片的艺术样式富于中国民族特色和传统文化内涵,在装饰风格的基础上,又融合了动画特有的灵动及富于幻想的创作手法,以艺术触动人心、以文化内涵打动世界,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轰动。先后荣获第十三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第二十二届伦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葡萄牙第十二届菲格腊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成为中国动画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改革开放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恢复创作,当时李克弱已经离休,但是依然回到热爱的岗位,担任编剧制作了动画片《人参果》,1981年该片上映,获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特别奖。

李克弱主创的这些动画片在国际电影节屡获大奖,国际上将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动画成就称之为“中国学派”。据悉,李克弱动漫艺术研究中心近期将启动《李克弱传》《李克弱作品集》编写出版工作,系统梳理李克弱辉煌的艺术成就,同时还将规划建设李克弱故居、李克弱动画艺术馆,以多种形式深情致敬从中原大地走出的动画巨匠,这对河南动漫人在新时代勇攀艺术高峰将起到独特的激励引导作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