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国乐生花·再续华章

​2023保利(河南)国乐艺术节圆满落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3-08-01 15:51:31

7月31日,由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河南艺术中心主办,河南保利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保利(河南)国乐艺术节”,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落幕。

此次国乐艺术节,涵盖琵琶、古筝、阮、二胡、笛子、笙6个专业,汇聚了国内顶尖民乐名家。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乐系主任,中央音乐学院非遗中心主任章红艳担任艺术总监,38位由各大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硕士导师、院团首席等组成的超豪华师资团队,通过国乐这座桥梁,300余名学员及家长,共同参与这场盛事。

为期七天的艺术节,搭建了专业的交流平台,彰显了学员们的活力与进取,相信对每一位参与者来说,此次艺术节都是一场难忘的艺术之旅。

名师 学员·共筑民乐篇章

7天,38位专业名师,300余位民乐学子,1000+节一对一课程,各专业名师悉心指导、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帮助学员们在演奏中理解乐曲、掌握技巧、抒发情感。

国乐艺术节期间,除紧锣密鼓的课程学习、丰富的活动安排,在这场盛大聚会中,感动、成长、友谊、收获……留在每一位参与者的记忆片段中。

以民乐为纽带,将五湖四海的民乐学子汇聚在中原大地,共同踏上这趟民乐旅程,前浪传承,后浪奋进,艺术海洋,生生不息。

倾听 探讨·深入民乐多元

6个民族器乐专业,11场主题讲座,探析流派、体会风格、从特色到审美,从演奏到二度创作……每一位专家老师都尽力将自己的经验、积累汇集于这短短的60分钟,力求展现给在座的每一位学员。

11场专家讲座,也是11次受益良多的公开课,专家老师深入浅出、诲人不倦,民乐学子积极进取、勤学好问,老师与学员们的距离再次拉进。

欣赏 演绎·民乐专场音乐会

7月25日-30日,6场民乐专场音乐会,淳朴古雅的古筝、清远悠扬的笛子、深沉弥久的二胡、清润空灵的阮、低调华丽的笙、珠落玉盘的琵琶……名师们的精湛技艺、学子们的昂扬进取,让我们看到了绵绵不绝的民乐传承。余音伴随在每位观众左右,音韵作响,不绝于耳。

民乐或朴素,然儒雅永驻,因源远流长,故震铄古今。7月31日,2023保利(河南)国乐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上,六个专业的艺术家和优秀学子们齐聚一堂,此外特邀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指挥袁贝,由河南民族乐团协奏,共同带来了这场民乐盛宴。

河南民族乐团作为2023保利(河南)国乐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的协奏,在近10天的紧张排练中,不懈努力、刻苦追求、精益求精,极力将乐团的活力、内涵、激情完美呈现,与各位民乐名家形成山鸣谷应般的默契与配合。

开场民族管弦乐《欢庆序曲》,由国乐艺术节的学员代表们共同呈现,学员们的心情也如同这首《欢庆序曲》般愉悦振奋。民乐学子们欢腾激昂的情绪溢于言表,通过乐曲,借助所学,传递给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舞台上精彩演绎,舞台下掌声如潮,名师演奏精湛,学员奋发向上,共同呈现出精彩纷呈的闭幕式音乐会,给2023保利(河南)国乐艺术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国乐生花·再续华章

2023保利(河南)国乐艺术节圆满落幕,我们期待这次国乐艺术节的力量能够持续绽放生长,让更多人感受到民乐的魅力,为更多的学子们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打开更广阔的世界,也为河南文旅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和精彩。

让璀璨的国乐之花绽放在中原大地,让深厚的河南文化共赴这华韵盛世。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相聚,国乐生花,再续华章!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