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乔叶《宝水》获茅盾文学奖

获茅奖豫籍作家已达十位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记者 张冬云 陈学桦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23-08-14 17:36:19

8月11日上午,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进行第六轮投票,产生了5部获奖作品。即杨志军的《雪山大地》、乔叶的《宝水》、刘亮程的《本巴》、孙甘露的《千里江山图》、东西的《回响》。豫籍作家乔叶成为第一位获得茅奖的70后女作家,也是第十位获茅奖的豫籍作家。获茅奖豫籍作家人数居全国首位。

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协主办,每四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出5部左右获奖作品。自1982年首届评选至今,已举办十一届。

小说《宝水》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讲述了太行山深处宝水村由传统乡村转变为以文旅为特色的新农村的故事。

乔叶现为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北京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她1972年出生于河南修武,曾长期在河南工作生活,并曾担任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她的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认罪书》《拆楼记》《藏珠记》等,中短篇小说有《最慢的是活着》等,散文集有《深夜醒来》《走神》等,此前曾获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等多个文学奖项。

乔叶之前,已有九位豫籍作家的作品获得茅奖,分别是魏巍的《东方》、姚雪垠的《李自成》(第二卷)、李准的《黄河东流去》、柳建伟的《英雄时代》、宗璞的《东藏记》、周大新的《湖光山色》、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李佩甫的《生命册》、李洱的《应物兄》。

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得主中,有多人和河南颇有渊源。4月15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社、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2023年当代文学论坛暨颁奖盛典在郑州举行。此次获茅奖的孙甘露作品《千里江山图》入选论坛“2022年度小说五佳”;以《回响》获本届茅奖的作家东西是论坛的颁奖嘉宾。而以《雪山大地》获奖的作家杨志军,生长在青藏高原,祖籍为河南孟津。

乔叶:为行进中的乡村振兴留下文学记录

本报记者 饶 翔 刘江伟《光明日报》( 2023年08月12日 04版)

乔 叶 资料图片

获奖作品书影 资料图片

在五十岁这一年,乔叶完成了她的长篇小说《宝水》。这并不是她的首部长篇小说,却被她视为自己的“长篇突围之作”。因为这一次,她坚实地把作品写在了中国的大地上。

《宝水》以平淡而近自然的文字书写豫北一个叫“宝水”的山村的四时风物与日常生活,以丰富而扎实的细节展现传统风俗中悄然发生的山乡新变。小说以平实生动、富于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的语言,通过对乡建专家、基层干部和普通村民等典型人物的塑造,为中国大地行进中的乡村振兴留下了一时一地的文学记录。别有意味的是,乔叶为这部小说的主人公起名为“地青萍”,赋予其土地的底色。她怀着复杂的情感深度参与村庄的具体事务,见证着新时代背景下乡村丰富而深刻的嬗变,自身的失眠症被逐渐治愈,终于在宝水村落地生根。

乔叶出生于河南修武县,在乡村度过了童年岁月,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当过乡村教师,有比较丰富的乡村生活经验。对很多喜欢散文的读者来说,乔叶这个名字不会陌生。在20世纪90年代,乔叶就因其优美的散文深受读者喜爱。在进入河南文学院从事专业文学创作后,乔叶又重点在小说创作领域勤奋耕耘,硕果累累。2010年她凭借《最慢的是活着》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这部作品对乡村女性生命进行了有力的书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视为乔叶乡土题材创作的代表作。2020年,乔叶调到北京,担任北京市作协副主席。

“我特别想要感谢的是两个地理概念:感谢老家河南,感谢新家北京。”在得知获奖的消息后,乔叶首先想到的是“感谢”。“《宝水》写的是河南的乡村故事,最基本的体验和感受都来源于河南,而北京三年的生活和工作对我的写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提升和成长。如果说《宝水》里面的情感基因是河南,那么《宝水》背后的精神气场就是北京。”

“我更要感谢这个大时代。大时代让我享受到了多重福利,非常幸运。”乔叶想起一件有意思的事:今年4月12日光明日报发表了她关于《宝水》的创作谈《精神原乡的返程》,这天的光明日报综合新闻版正好刊发了她老家的消息《河南修武:春回云台旅游旺》,和创作谈简直是相互呼应的“美好邂逅”。据这则新闻报道,云台山镇“发展民宿和家庭宾馆373家,民宿集聚程度在全省首屈一指”。“在这些家庭里,想来都有些《宝水》故事。《宝水》的创作,就源自这些人家的故事。这就是这个时代的故事。”乔叶感叹道。

在七八年前乔叶有了想要写《宝水》的意念后,便开始了她称之为“跑村”和“泡村”的前期准备阶段。江西、甘肃、贵州等地的村庄“跑”过,江南的包括浙江的萧山、温州等地很富庶的村庄“跑”过,河南的如豫东、豫西的村庄也“跑”过,她领略到了因地制宜的多样气息。“泡村”则是比较专注地跟踪两三个村近年的变化,如豫南信阳的郝堂村、老家豫北太行山里的大南坡村和一斗水村等。在体验阶段过后,她进行了知识补充、人物采访,还有情感投入,克服了创作上的重重困难,一字一句,点点滴滴,慢慢写起,涓涓汇聚,终成了这部《宝水》。

乔叶认为,作家的写作必然在时代中,无论多么个人化的写作,也是这个时代的个人化写作。“作家和时代,就是浪花和大海、庄稼和土地的关系。弱水三千,取一瓢饮,这一瓢水也是时代的成分。在这个大时代里,我很幸运地取到了属于自己的《宝水》,充满了感恩。”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