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探秘古城遗址,感受历史沉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作者:海外网 陆宁远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23-09-18 18:39:44

伊朗波斯波利斯遗址一角。伊朗驻华大使馆供图

去伊朗一定要看看波斯波利斯古城遗址。波斯波利斯始建于公元前约518年。主要建筑包括万国门、觐见厅、百柱宫、阿帕达纳宫、薛西斯宫殿、书房、金库等,整个宫殿建筑群历经3个朝代才得以完成。这座显赫一时、规模宏大的王城后来在希腊马其顿王亚历山大东征时被烧毁。虽遭焚毁,又历经千年风雨侵蚀,但如今依然高柱林立、巨石横卧。1979年,波斯波利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说,波斯波利斯古城遗址提供了许多关于古代波斯文明的珍贵资料,具有重要考古价值。

距伊朗首都德黑兰400多公里的伊斯法罕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16世纪到18世纪初,伊斯法罕处于全盛期,商贾云集,八方宾客汇聚。在伊斯法罕的众多文化遗址中,横跨扎因达鲁德河的33孔桥尤为著名。桥分上下两层,下层由33个半圆形桥洞构成,桥洞在清澈河水中的倒影,与桥洞本身形成33个整齐划一、浑然闭合的圆孔,故而得名。穿越数百年,33孔桥以其独有的浪漫散发恒久魅力。每当夜幕降临,桥上橘黄色的灯光亮起,整座桥与水面倒影相映成趣,把人带入如梦如幻的诗境。对当地人而言,33孔桥不仅是名胜古迹、城市地标,也是日常生活中休闲的好去处。年轻人三三两两聊天谈心、一家老小围坐野餐,人来人往的33孔桥让人感受到文化遗产今天依然“活”在伊朗人生活里。

文明底蕴刻在数不胜数的文物古迹中,也写进代代相传的诗歌里。“请坐在这溪流岸边,看看这生命的浪花飞舞。对这转瞬即逝的世界,看上一眼,我就心满意足。”这句诗出自14世纪伊朗著名诗人哈菲兹笔下,被吟诵至今。哈菲兹的诗激情四溢、语言隽永、律动优美,是波斯古典诗歌的一个高峰,《哈菲兹诗集》成为伊朗再版次数最多、发行量最大的文学作品。每逢传统时节,伊朗人有全家围坐聊天读诗的习俗。而所读的诗歌,一定是哈菲兹的诗。这位700多年前的波斯诗人,以如此独特的方式继续“活”在伊朗人心中。

探秘波斯波利斯、漫步伊斯法罕、走近哈菲兹……到访伊朗的游客会被历史沉淀打动。有网友感叹,“去一趟伊朗,你的朋友圈将会惊艳很多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