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传承弘扬中华戏剧文化 致敬香玉精神

第五届豫剧艺术节暨“致敬香玉”系列活动即将举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3-10-26 15:46:52

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加快实施豫剧振兴工程,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先生诞辰100周年,搭建全国豫剧交流发展平台,2023年10月29日至11月14日,第五届豫剧艺术节暨“致敬香玉”系列活动,将在郑州、开封、漯河、许昌、驻马店等地举办。

本届艺术节的主题是“豫剧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旨在深入挖掘“戏比天大”的时代精神,推动形成新时代豫剧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主办,河南豫剧院、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河南大学河南戏剧艺术学院承办。

全国豫剧“一家亲”

豫剧目前号称有“十万大军”,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区市,目前全国有专业豫剧院团167个,民营豫剧院团2100多个,从业人数达10万之众,是中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

豫剧还是河南最具代表性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国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自1997年以来,由原文化部艺术司等单位共同举办的豫剧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为广大观众展现了豫剧艺术独特魅力,有力促进了豫剧艺术的繁荣发展。

全国豫剧“一家亲”。回望前四届豫剧艺术节,每一次都吸引10多个省份数十个院团参与,参演院团之多、剧目之丰富、展演时间之久,“大兵团作战”全国罕见,具有领先意义。而这样的举动,给戏迷、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评价“全国豫剧一盘棋的局面引人瞩目,他们团结起来做大事的干劲让人感动。”

更为重要的是,豫剧艺术节不仅为全国豫剧院团搭建了“好剧目”充分展示亮相的平台,推剧目、推人才,促进院团之间的交流探讨,为更好发展豫剧艺术寻求良策。比如,往届豫剧艺术节开展“一剧一评”专家评议会,对剧目艺术质量进行分析评议,就为中国豫剧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为当代戏曲的共同发展提供了有益探寻。

2013年河南豫剧院组建成立,成立之初便意在对全国豫剧院团起到示范、引领、研究和帮扶的作用。每一次活动中,河南豫剧院都展现了作为豫剧“老大哥”的格局,在专业、人才等方面,全力帮扶其他院团。“不是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田,而是全国豫剧共下一盘棋,这在全国其他剧种中是很少见的。”戏曲专家纷纷称赞。

集中展示豫剧艺术发展最新成果

本届豫剧艺术节主要包括第五届豫剧艺术节暨“致敬香玉”系列活动开幕式、优秀剧目展演、新时代豫剧发展暨第三届全国豫剧院团长工作交流会、河南省艺术评论人才培训班等活动,届时,将有来自全国8省、自治区20多个院团同台竞技、争奇斗艳,全面展现豫剧事业传承发展“百花齐放”新气象,集中呈现新时代豫剧艺术发展的新成果,展现全国豫剧人赓续前行、奋楫争先的时代精神风貌。

开幕式演出将以戏曲晚会的形式组织邀请全国豫剧名家齐聚河南,共分为回溯源流、薪火相传、致敬香玉、再铸辉煌四个篇章进行精彩演绎,对常派(常香玉)、陈派(陈素真)、崔派(崔兰田)、马派(马金凤)、阎派(阎立品)、桑派(桑振君)、唐派(唐喜成)、李派(李斯忠)、牛派(牛得草)及豫剧现代戏的代表人物等诸多豫剧表演流派进行精彩展示,感知古今戏韵,抒怀时代新貌,并以此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大师诞辰100周年,追忆和回顾常香玉大师的艺术成就,激励新一代豫剧人弘扬“戏比天大”的精神。

优秀剧目展演作为第五届豫剧艺术节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大戏连台、精彩纷呈。届时将由来自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湖北、陕西、新疆、河南等全国8个省、自治区的28个专业豫剧院团、1个艺术院校在郑州等地集中演出24台大戏和1台折子戏,同时,举行“一戏一评”专家研讨会。令人瞩目的是,第五届豫剧艺术节组委会将会给参演单位颁发“香玉杯优秀剧目”证书、牌匾,并从24台参演剧目45岁以下的主要演员中评选第五届豫剧艺术节表演艺术传承英才荣誉称号。

新时代豫剧发展暨第三届全国豫剧院团长工作交流会将在第五届豫剧艺术节期间举办。届时将邀请全国专业豫剧院团、省内各级专业院团和部分优秀民营院团进行工作交流,还将特邀文旅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等围绕豫剧艺术发展进行主旨演讲,给豫剧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会议以“学习、交流、发展、共享”为主题,主要交流豫剧如何坚持“三并举”的创作原则,通过学习、培训、交流、示范、引领等形式,提高豫剧院团长的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和业务技能,使所有豫剧院团长达到“理论上有提升、艺术上有交流、工作上有碰撞、思路上有拓展,携手共进,共同提高”的目标,建立完善豫剧发展协同机制,推动豫剧事业在新时代蓬勃发展。

举办河南省艺术评论人才培训班。以第五届豫剧艺术节为契机,借此发现一批、培养一批艺术评论人才,同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豫剧艺术评论成果,加强豫剧艺术评论阵地,将艺术评论贯穿于第五届豫剧艺术节全过程,发挥艺术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推动创作于评论、成果与舆论的有效互动,培养新时代艺术评论新力量,促进豫剧事业繁荣昌盛。

本届豫剧艺术节特色和亮点有哪些?

一是规模宏大,院团云集。本届豫剧艺术节参赛院团共涉及全国8个省、自治区,28个专业豫剧院团及1个艺术院校。既有河南豫剧院、开封市豫剧院、许昌戏曲艺术发展中心等国有文艺院团,又有河南豫西调豫剧院、上蔡县俊英豫剧团、安阳市唐派艺术研究院等来自基层的民营院团,还有来自新疆、安徽、山东、湖北、陕西等省份(地区)的优秀院团。参演院团数量之多、阵容之强大,将在中国豫剧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豫剧艺术节还有一台来自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参演剧目,这是河南本省艺术院校首次参加豫剧艺术节。

二是参演剧目优秀,题材多样。本届豫剧艺术节的展演剧目均是第四届中国豫剧节以来创作的新剧目或整理改编、移植的优秀剧目,每台参演剧目都是经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既有反映现实题材的《大河安澜》《风雨王家坝》《母亲》《太行之子》《石榴花开》等,又有彰显历史题材的《杜甫·大河之子》《宇宙锋》《黄金婵》《郾城大捷》《穆桂英挂帅》《许穆夫人》《梨花归唐》等剧目。既有反映红色革命题材的《马本斋》《小推车》《沂蒙山嫂》等,又有演绎黄河精神的《中国红》《巾帼云天》《黄河绝唱》《黄河边》等剧目。

三是名家荟萃,百花争艳。既有李树建、汪荃珍、王惠、贾文龙、李金枝、王红丽、金不换、苗文华、杨红霞、徐俊霞、张艳萍、刘雯卉、吴素真、张培培等国家“文华表演奖”“梅花奖”“白玉兰”得主争奇斗艳,又有孟祥礼、柏青、史茹、盛红林、李根旺等豫剧名家星光闪耀,更有豫剧常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虎美玲、豫剧唐派须生泰斗贾廷聚、豫剧崔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宝英等宝刀不老、披挂上阵,联袂为全国的豫剧戏迷倾情奉献一场文化盛宴。

四是雏凤新声,青春飞扬。本届豫剧艺术节24台参赛剧目均有关美利、刘晓光、杨历明、杜永真、王玉凤、岳静静、姜美丽、孙帅康、宋秀红、张乾等优秀中青年豫剧演员领衔主演,豫剧中青年演员集中登台献技,为豫剧舞台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五是设立奖项,赛出水平。与前四届中国豫剧节不同,本届豫剧艺术节专门设立了“香玉杯优秀剧目”和“第五届豫剧艺术节表演艺术传承英才”等荣誉项目,鼓励和支持优秀豫剧青年演员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六是宣传力度加大,赏剧方式多样。本届豫剧艺术节宣传推广联动央媒、省级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呈现。演出在郑州、开封、漯河、驻马店、许昌等地剧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同步进行,剧场采取惠民低票价售票和免费赠票等多种方式,观众可亲临剧场赏剧,也可线上观看直播。

丝弦袅袅,笙管悠悠,标志着兵强马壮、戎装待发的全国豫剧界再一次在中原大地鸣号集结,向全国人民集中展示近年来豫剧取得的辉煌硕果。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