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戏曲广播开播十九周年暨《中原正声》新书发布会举行

来源:河南戏曲广播 来源作者: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4-01-26 17:20:21

2024年1月17日,河南戏曲广播开播十九周年纪念活动暨《中原正声》新书发布会在河南省文化馆举行。众多领导、艺术家、合作单位代表、热心听众等1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回顾河南戏曲广播十九年走过的难忘历程,展望继续推进广电事业发展的壮阔前景。

2005年1月18日,河南戏曲广播正式开播,7000多个昼夜晨昏,168000多个小时,河南戏曲广播始终用声音记录戏曲发展,用真情传递美好生活。近年来河南戏曲广播以“传统文化最先锋”为品牌概念,以月阳工作室为依托,全方位展示国潮戏韵之魅力,涌现出了以月阳、王博、池城、侯妍等为代表的知名戏曲主持人,为弘扬传统文化、构建中原戏曲文化宣传主阵地做出了自己的贡献。2024年1月18日起,河南戏曲广播节目将焕新升级,在保留《梨园留声机》《戏曲云剧场》等老牌经典节目的同时,还推出了《国粹生香》《中原戏迷擂台赛》《戏曲好声音之挑战主持人》等全新节目。

在河南戏曲广播开播十九周年之际,由河南戏曲广播副总监、知名主持人月阳编著的具有河南戏曲发展历史文献资料的书籍《中原正声——河南戏曲老艺术家口述实录》正式出版,这套书共计60余万字,收录了四十三位河南戏曲知名艺术家的个人传记及艺术评论。涵盖了豫剧、曲剧、越调河南三大地方剧种的旗帜性代表人物。书中图文并茂,生动而全面地描绘了河南戏曲近百年发展历史的画卷。这也是月阳自2005年至今十九年心血的结晶,也是他守护与传承河南戏曲最想表达的一份心意。

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明义,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李志斌,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张程锋,河南省政协原秘书长张秉义,河南省人社厅原厅长、河南省文联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杨盛道,河南省文联原一级巡视员王洪应,河南文化厅原一级巡视员董文建,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蒋愈红,河南大学河南戏剧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冯向军,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东里,河南省委机要局原局长范苗云,河南省文旅厅原二级巡视员闫敬彩,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河南豫剧院一团党总支书记李少宾,河南文艺出版社社长许华伟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田东里致辞说,1月18日是河南戏曲广播开播十九周年的日子,祝河南戏曲广播生日快乐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推出更多承载中华文化的优秀作品,在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绽放新光彩!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表示,十九年来,河南戏曲广播不仅为宣传河南的戏曲,也为宣传全国的戏曲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引起了全国戏曲人的关注和喜欢。2024年1月21日起,我们将在上海豫园“海上梨园”小剧场进行驻场演出,开展“《豫园·豫剧·遇知音》游上海、逛豫园、听豫剧”活动,填补上海豫园缺少豫剧艺术这一文化空白,同时也开创豫剧在上海驻场演出的新模式。

中国曲协副主席、河南曲协主席范军说,河南戏曲广播多年来植根于中原大地,传播着戏曲、曲艺艺术,他们利用互联网、5G、大数据等新的媒体手段来传播着戏曲文化,向戏曲广播19周年生日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戏曲广播让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也祝贺月阳先生再出佳作。

河南文艺出版社社长许华伟说,月阳创作这本书花了十几年时间,目的就是为各位艺术家树碑立传。这书中有700多幅图片,非常珍贵,这个书的出版的价值很大。也希望今后跟各位艺术家一起共同努力,让我们的戏曲不仅要入海走向世界,还走向乡村、走向孩子,一代一代流传下去。

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李志斌说,十九年来河南戏曲广播日日夜夜、分分秒秒都在为河南人民服务,办得很精彩,河南戏曲广播做的工作就是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我们河南实际相结合。希望月阳工作室团队再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戏曲广播听众代表殷宋词深情地说,19岁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生日,19年心血凝结的著作也是一阙厚重的诗。因为戏曲的热爱,月阳和河南戏曲广播的所有工作人员一起,将这份事业坚持到了极致。我们也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河南戏曲广播和这群勇敢的小伙伴们继续砥砺前行,你们是中原大地上一片深情且靓丽的风景。

作为河南戏曲广播十九年来的参与者、见证者,河南豫剧音乐学会会长、著名点评专家朱超伦说,戏曲艺术家在舞台上表演是在一定的空间舞台上,但是要想走到更广阔的天地,就要靠我们的媒体来进行更广泛的传播。河南是戏曲大省,广播在传播河南戏曲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祝愿戏曲广播越办越好!

活动现场,王秀玲、朱超伦、贾廷聚、任宏恩、张月荣、牛长鑫、虎美玲、李振乾、刘伯玲、赵玉英、郭美金等艺术家被聘为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艺术顾问。

徐荣双、任宏恩、虎美玲、马汎浦、李志远、曹会敏、曹会芳、倪春艳等嘉宾还为河南戏曲广播开播十九周年以及《中原正声》新书发布赠送了墨宝。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未来,河南戏曲广播将会继续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赓续中华文脉,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以传统戏曲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绽放璀璨光芒!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