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表演艺术家郭惠兰喜收新徒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文/图:赵培强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4-01-28 17:49:08

为弘扬豫剧崔派艺术,1月27日,豫剧大师崔兰田亲传弟子、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庆龄枫叶奖”获得者郭惠兰,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栏目2024新乡戏曲迎春晚会的现场,喜收优秀青年豫剧演员赵玉琴为徒,为崔派艺术再添新枝。现场嘉宾及观众一起见证了这一激动时刻。

豫剧表演艺术家郭惠兰(左)与爱徒赵玉琴合影留念

郭惠兰是崔派弟子中学习崔派艺术最早的一位,她自幼得崔兰田授艺,1958年被崔兰田确立为重点培养接班人,退休前任安阳市豫剧一团业务副团长、领衔主演。她天赋异禀,14岁即主演崔大师亲授之《陈三两爬堂》而荣获安阳地区戏曲汇演一等奖,从此声名鹊起,被观众誉为“小崔兰田”;1982年主演重新加工整理的崔派名剧《三上轿》更是在北京、郑州等地引起轰动,剧中女主人公的唱腔、表演也是她在崔大师的指导、鼓励下亲自设计、创作的,其精彩程度“完全可以和崔兰田大师的《三上轿》相媲美”(——崔兰田之家属语)!她全面掌握了崔派艺术的精华、特点并对其予以灵活发展,被专家学者誉为是“流派艺术继承与发展的典范和样板”。其代表剧目还有《秦香莲》《桃花庵》《对花枪》《卖苗郎》《蝴蝶杯》《白蛇传》《三哭殿》《下河东》《李双双》《红嫂》《社长的女儿》《红灯记》等。

赵玉琴是一名常年活跃在演出一线的专业演员,她出身于梨园世家,主工青衣、老旦、刀马旦,兼演文、武小生等。其个头高挑、形象大方,嗓音宽厚,戏路宽广,常演剧目有《秦香莲》《桃花庵》《五世请缨》《五凤岭》《樊梨花征西》等。其仰慕崔派艺术已久,一心想拜郭惠兰为师,后受新冠疫情影响,迟至今日心愿方了。拜师仪式上,她激动而郑重地向老师行了跪拜大礼,从此正式成为郭惠兰的入室弟子。

现场,郭惠兰深情回顾了崔大师创艺的不易,她寄语弟子一定要认真学艺,以高质量的舞台艺术为广大的观众服务。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