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豫剧二团简介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2-08-24 15:57:21

豫剧发源于中国河南,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中国的第二大剧种,因河南简称豫,故称其为豫剧。豫剧在中国广为流传,具有庞大的观众群,甚至在新疆和西藏也有豫剧团体。

中国河南省豫剧二团始建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以阎立品、吴碧波、唐喜成、李斯忠、王清芬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表演艺术家,为铸造我团的辉煌建立了丰功伟业,他们创演的《秦雪梅》、《三哭殿》、《下陈州》、《抬花轿》等剧目,已成为豫剧的经典作品。

近年来,以李树建、丁建英、柏青、田敏、高红旗、王可畏、李根旺为代表的中青年表演艺术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推出了《清风亭上》、新版《秦雪梅》、《乡村警官》等一大批新编剧目,形成了各自的艺术风格。由李树建领衔主演的《程婴救孤》在全国各大城市和港澳台演出600多场,刮起了强劲的豫剧旋风,影响波及到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该剧在中国的重大赛事中四次折桂,震动了中国剧坛,征服了亿万观众,赢得了国际声誉,被河南影视剧团排成戏曲电影在国内外发行,并荣获美国洛杉矶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片奖。我团还多次到日本、新加坡、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国家访问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贡献。

2011年,我团继《程婴救孤》之后,历经六年艰辛,荟萃全国艺术精英推出了大型原创历史剧《苏武牧羊》,此剧将爱国主义和民族气节的魂魄寓于现代元素和古典美学有机融合,荡气回肠、震人心魂。2011年11月18日,该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的高度评价,称此剧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要求在全国巡演并拍成戏曲电影。为深入贯彻落实李长春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国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我团将通过在全国巡演尽快把此剧推向全国,把爱国主义这一主题唱得更响。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