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王宏伟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28 07:57:22

王宏伟,男,汉族,中共党员。总政歌舞团男高音独唱演员,现技术7级,文职3级,国家一级演员。出生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祖籍河南焦作市,现居北京。擅长演唱中国西北民歌,音域宽广、音色独特,高音区极具魅力。最高音是f3,音域能跨越三个八度。

王宏伟自幼生长在中国西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一个叫温泉的地方。小时候,他听到的最好听的歌声是那清凉的河南小调。后来部队发现了这棵苗苗,他终于穿上了军装,开始了走戈壁、闯雪山,为解放军战士唱歌的生活。   

王宏伟12岁开始登台演出。15岁被特招到新疆博乐军分区当文艺兵。据说,他喜欢上西北民歌的真正起因是看了电影《黄土地》。在音乐方面的启蒙老师是原新疆军区歌舞团的男高音歌唱家晁浩建老师。1990年参加西北5省区民歌邀请赛后,便深深痴迷起民歌。1984年10月由新疆温泉县入伍后,在新疆军区博尔塔拉军分区任放映员,1987年考入西安陆军学院乌鲁木齐分院翻译大专班.。1990年毕业分配至新疆军区后勤第三十分部任政治处干事,同时兼任后勤部战士业余演出队的歌唱演员。1991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大专班。2003年取得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硕士学位。   

在王宏伟看来,大西北的灵魂就在这里的人群的心里。在这些心灵中涌荡而出的歌声里。乘车时,一位出租车司机唱了一首《羊肚肚手巾三道道蓝》,他记住了。将此歌再创作后,他唱着它走进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系的课堂,从此接受歌唱家李双江和作曲家赵季平的教诲。毕业时王宏伟唱的《古老的信天游》让赵季平倍加感慨,唱此歌者众多,唯有王宏伟唱出了他这个《古老的信天游》的改编者创作时的激情。1991年就师从孟玲教授,经过孟教授的悉心指导,为他量体裁衣,使他在演唱技巧上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中国当今文艺舞台上人才辈出、歌坛上各种流派丰富多彩的大环境中,王宏伟以他歌唱艺术本身的坚实功力、悦耳的声音条件、和对不同类型风格的艺术歌曲的精到诠释独树一帜,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   

王宏伟自幼生长在中国西部新疆,边疆地区多彩多姿的民族文化艺术、尤其是那里的音乐与歌声,更给了王宏伟常人难以获得的熏陶与冶炼,让他的内心的情操醇厚而深沉。童年时就坐在牧民的马屁股上听歌,蒙古长调的歌声就像路途一样的悠长;少年时坐在家乡的赛里木湖畔,艾捷克的琴声像湖水的涟漪般荡开了心中辽阔的情感天地。南疆的独他尔、北疆的热瓦甫;甚至黄土高原上的“花儿”与黄河岸边的“信天游”,让王宏伟的歌唱世界变得越来越广阔。优越的声音条件和深厚的音乐素养,令他的歌唱表现能力自由跨越广泛的风格与题材领域。从新疆西藏内蒙各少数民族的经典歌曲,到黄河流域回汉各民族的传统民歌小曲,以至当代新创作的艺术歌曲。王宏伟将更加深厚的文化与历史精神,注入了他悠扬而又深邃的歌声之中。让他的歌声中沉淀着火热的激情与绵长情感韵味。正是这优美的歌声音色和抒情性的演唱风格,来自于西部的王宏伟被人们誉为“西部歌王” 或是“西部情歌王子”。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