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红茶十大名品新鲜出炉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9-27 17:10:57

河南红茶十大名品新鲜出炉

9月26日,在郑州举行的2012河南红茶品鉴活动评选出我省十大红茶名品:“玫瑰红”茶、“玉兰红”茶、“牡丹红”茶、“菊花红”茶荣获“四大名旦”;“茉莉红”茶、“云台菊红”茶荣获“两大花旦”;“信阳红”茶、“桐柏红”茶、“函谷红”茶、“天中红”茶荣获“四大名枞”。

活动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自2010年9月我省首个红茶——“信阳红”开发成功,仅仅两年多时间,我省共研制开发出十几个红茶品牌30多个系列产品。全省红茶生产采摘茶园面积达到15万亩,去年红茶产量6100吨,产值16亿元。为进一步推进我省红茶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红茶产业,打造知名品牌,增强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我省决定以此次品鉴活动为契机,评选出我省红茶“四大名旦”、“两大花旦”、“四大名枞”。活动开始后,全省红茶生产企业踊跃报名。经过筛选,全省有29家企业的32个茶叶样品入围此次品鉴评选。

我省特邀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顾问、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顾问、中华茶人联谊会常务理事刘启贵,中国高等院校茶文化教材编委会主任、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林治,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等著名专家担纲主评,结合特设的普通群众品鉴建议,评选命名了我省红茶十大名品。

专家表示,河南红茶总体来讲,原味红茶外形条索紧细,色泽棕润多金毫,内质汤色红亮,香气甜香持久,滋味醇厚甘爽,叶底嫩匀红亮;再加工茶除了具有原味红茶的特点外,还具有不同的花香,融食花之香、红茶之韵于一体,通过“茶引花香,花增茶味”,使花香、红茶味珠联璧合、相得益彰。③6

“红茶是咱河南的新名片”

“红茶,已经成了咱河南的一张新名片。”9月26日,正在欣赏红茶茶艺表演的郑州市民陶先生感慨地说。

9月25日至26日, 2012河南红茶品鉴活动在郑州举行,其中在春来茶城举行的群众品鉴活动最为热闹。各个红茶生产企业现场表演红茶冲泡技艺,邀请群众品鉴、了解河南红茶。

由于工作关系,陶先生经常往来于郑州、北京之间,几乎每次去北京,他都会给同事和客户带上几盒“信阳红”作为礼物。此次参加品鉴活动,他惊喜地发现河南红茶又多了不少新品。“河南红茶的发展速度真快,我得向更多朋友推荐咱的‘新名片’。”他说。

“这些茶叶有什么区别?”在三门峡“函谷红”的展台前,一溜摆开10个盘子,盛放着颜色深浅不一的干茶,引起了市民的好奇。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些茶叶分为芽头、一芽一叶、一芽两叶等不同种类,由于发酵过程中茶红素和茶黄素形成多少不同,造成了干茶的颜色深浅有差异,口感也有不同。

在平顶山“玫瑰红”的展台前,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玫瑰红”采用尧山玫瑰谷的3000亩有机玫瑰作为原料,把玫瑰的花香同红茶的茶香结合。当听说目前玫瑰谷的玫瑰正处于花期时,正在品茶的市民纷纷表示:“这个假期可以去,赏花、品茶。”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