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开封杞县葛岗镇:空桑村的“舌尖”梦想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10-22 11:53:05

空桑村,杞县葛岗镇一个普通的村庄:百姓打工、种地、闲散在家……10月21日,一个历史人物打破了空桑村的平静,激发全村百姓改变生活的梦想。

10月21日,空桑村周边十几里地的百姓扶老携幼往这里赶。有什么事能让老百姓这么兴奋?原来,第22届中国厨师节厨师拜祖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厨齐聚空桑村,共同祭拜厨圣伊尹。

伊尹,夏末商初生于空桑,即现在的杞县葛岗镇空桑村,他的“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治国理念至今被人们推崇借鉴,他创立的“五味调和”等餐饮理论,奠定了中国餐饮业发展的理论基础,被餐饮界奉为鼻祖、厨圣。

3000多年来,空桑村一直纪念伊尹,建有伊尹庙、伊尹墓。上世纪60年代伊尹庙被毁,伊尹墓历经黄河多次泛滥泥沙淤积也不见踪迹。

“但空桑村世世代代对伊尹都怀有着深厚的感情,2003年,老百姓自发捐资重建伊尹庙,附近老百姓经常来这里祭拜伊尹。”空桑村党支部书记楚恒连说,“如今,县里投资300万元建起伊尹广场,它对于我们村,意义重大。”

老楚说,目前全村百姓收入主要靠土地,收入微薄,2002年起,村民开始有组织地外出打工,但对村里发展来说,仍缺乏后劲。

“守着伊尹这么多年,白白让文化资源浪费了!”楚恒连说,“今天全国的名厨都来拜谒,说明伊尹地位崇高。现在休闲旅游越来越热,俺要以此为机遇,引资、办项目,把空桑发展成为一个特色旅游村,让我们的群众靠‘舌尖’挣钱!”

村民李美丽说:“村里人都知道我做卤肉是一绝,我要拜伊尹为‘师’,争取成为全县的特色店。”

对伊尹有着深入研究的村小学教师张俊昌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要争取县有关部门支持,建中国第一个伊尹文化展览室,把这几年研究整理的成果,展示给游人,让游人感受厨师鼻祖给后人带来的餐饮文化。

临出村时,楚恒连对记者小声说:“我还有个想法,还不成熟,你帮我策划策划,我想在俺村建一所烹饪学校……”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