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揭秘官场生态 探索人生真谛

河南作家李连渠长篇小说《仕途门》首发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11-05 14:21:51

11月2日,由我省作家李连渠创作的长篇小说《仕途门》在郑州首发。

《仕途门》以主人公宁立本、郭于敏和石光亮为主线,讲述了三个大学同学毕业后在官场、商场和情场中的浮沉历程。他们在复杂的仕途中活出了自己意想不到的结果,参透了名利场中的秘籍,悟出了很多人生哲理。

在首发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来自中国作协、省作协和作家出版社的专家高度肯定了《仕途门》的艺术价值、思想价值和社会价值。与会专家认为,小说真实地描写了当下中国官场的现实生态,坚守和弘扬了现实主义创作原则,并站在高于仕途的角度纵观人生,看待命运得失。与一般官场小说的猎奇有明显不同,这部小说不仅写出了官场的现状,而且揭示了深刻的人生哲理,写出了作者的人生感悟。省作协主席李佩甫表示,该书充满了作者从政30年来的思考和传递给读者的正能量,是一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现实主义力作。

李连渠谈《仕途门》:

希望展现给读者一个平实的官场

3年苦心创作,终于将自己首部长篇小说《仕途门》推向社会,这让李连渠圆了30多年的文学梦,并从长期的从政生涯转身涉足到文坛来。11月2日,在新书研讨会后,他对记者说:“积攒在心中的感悟太多,不吐不快,才促使了这本书的诞生。”

李连渠对文学有种割舍不掉的情结。35年前,他在《河南文艺》发表了自己的处女作,并引起文学界重视。当时,21岁的他成了备受省文联关注的文学青年。他说,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不仅让自己发现了文学创作的潜力,也给了自己极大的自信。但1982年从郑州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命运却让他步入仕途,挂职当了副乡长,而且一干30年。“不过,我十分感谢这段从政的岁月。”他说,“在基层积累了大量鲜活的素材,让我的作品有了扎实的现实主义根基。”

不同于其他官场小说,《仕途门》并没有把笔触集中在官场中钩心斗角、争权夺利的描写上。李连渠也不情愿把自己的作品归为“官场小说”。他说,当下流行的一些官场小说刻意“抓看点”,把官场描写得惊心动魄,其中夸张性的虚构情节居多。这种小说虽然能吸引一些喜欢猎奇的读者,但却不是真实的生活,至少不是常态,而是非常态下的极端现象。试想,如果为政者整天处于暗算不断、提心吊胆的状态,还干正事不?因此,《仕途门》并不为迎合某些读者的猎奇心理而写。李连渠说,当下的社会本来就有些功利和浮躁,有社会责任感的文学创作最好别再凑热闹。“我宁愿写平实的官场、常态下的官场,这样能让读者静下心来,引发些冷静的思考,品味些有价值的东西。毕竟,追求扣人心弦的‘看点’只是艺术手段,给人一些素质渗透才是艺术的本质目的。”

《仕途门》的腰封上写着“青年学子仕途跋涉参考书”。对此,李连渠认为,仕途并不全是当官,知识分子都可以称为“仕”。书中的主人公是30年前的大学毕业生,写这部书并不是让当代大学生以主人公为模板,而是想通过真实的人生故事,让年轻人明白无论时代如何变换,人生道路如何不同,终极目标都是追求人生价值的实现和自我人格的完善。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