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泥火淬灵性

来源:光明日报 来源作者:墨 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9-01 10:28:21

曲(紫砂) 张守智 汪寅仙

寿宴盘(合成骨质瓷·珐琅彩)张守智 詹培明 付卫华

生命泉(骨质瓷·丝网印) 张守智 黄 钟

梅 绿(软质瓷·分相釉) 张守智 吕晓庄

陶 缘(低温陶·化装土) 张守智

长城印象(紫砂) 张守智 周定华

走进展馆,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陶瓷,可谓琳琅满目。黑釉刻花的炻器——繁星;分相釉的软质瓷——听松;丝网印的骨质瓷——UFO茶具;色泽鲜艳的珐琅彩骨质瓷——白府御膳的整套餐具;线条舒展优美的紫砂—曲壶;造型独特夸张的紫砂——长城印象……一件件都匠心独运、令人赏心悦目。日前“张守智、吕晓庄60年陶瓷设计作品展”在京展出,展览汇集了夫妇二人60年来的经典作品及设计手稿数百件(套),是他们毕生杰作的总结与缩影。张守智说:“评价一件陶瓷作品要从两方面考虑,一个是工艺水平,一个是艺术水平,它体现的是科技含量与艺术创意。”

张守智是享誉国内外的陶瓷设计家,曾在清华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设计系执教几十载。他一直践行着课堂教学与生活需求、专业设计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常年奔波于工作室与各地陶瓷产区之间。张守智先后参与了“建国瓷”项目的辅助设计和“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展览”的多项创作及设计任务,更坚定了他把以“为人民生活服务”为主旨的日用陶瓷设计作为毕生的专业方向。他深入研究中国饮食文化中“美食美器”的传统和世界名牌餐具的发展变革历程,用尺子和量杯整整“量”了60年,“量”出了他设计教学与生活、生产相结合的人生尺度。

无论是设计紫砂,还是日用陶瓷,张守智的作品中都有着浓郁的个人风格,他坚持“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创作理念,作品率真高雅,灵犀独慧。而对中国传统陶瓷造型、宋瓷、紫砂、民间陶瓷及国际餐具的系统研究,使得张守智在参与人民大会堂国宴用瓷、建国六十年大庆国家用瓷和礼品瓷等作品的设计中,激情勃发、融汇古今,开一代陶瓷艺术创作的新风。

在张守智的陶瓷作品中,必然缺少不了与美丽釉色的相融,这些是他与夫人吕晓庄“珠联璧合”之作。吕晓庄1957年毕业于华南工学院,执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设计系。他们的合作既有对中华千年陶艺文化的传承,也有对科技釉色创新的审美情趣的合璧,作品彰显出质地健朴、圆融大气、从容自信的大家风范和盛世情怀。他们的设计作品先后被紫光阁、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南京博物馆等收藏,多年来获得国家、省、部级颁发的各项设计、科研、质量奖以及国际奖数十项。

回顾80多年的人生历程,张守智与吕晓庄从风华正茂到老成持重,他们把一生的爱和情感都倾注在瓷土与窑火里,赋予它们以灵性和生命。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