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巴宁:特别想给家乡父老表演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3-10 10:30:57

作为一名演员,我特别想回家乡,比如上河南春晚,给父老乡亲表演节目,也希望家乡能多拍一些富有浓郁本土气息的影视剧,传播河南灿烂的文化。

——巴宁的“中国梦”

身着军装、39岁的巴宁看起来帅气逼人,言谈中流露出军人的干练与稳重。

1992年底,18岁的他从郑州应征入伍,先是在青岛海军某部当通信修理员。三年之后,爱好唱歌的他在一次表演时得到了首长嘉奖,被抽调到战士演出队。

“部队慰问演出多,13个节目我表演了7个。歌曲、小品、舞蹈、相声、三句半,啥都干,很充实。”巴宁说,经过一段时间磨炼,他慢慢找到了感觉,1996年还代表海军在央视的小品戏剧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并摘得最佳男演员奖。

机会来之不易,他更加努力了,好事也接踵而至:2001年,经过层层筛选,他被调入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实现了由业余到专业的转变。“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几十名演员,我是唯一的河南人。”

“作为部队文艺工作者,为兵服务是我的首要职责,我很了解军人,大小演出总是精益求精,因此在舞台上大多能得到认可。”巴宁说,为一个时长10分钟的小品,他曾排练了三个多月,剧本改了无数遍,就是要将最好的节目带给观众。

巴宁还不断承接地方影视剧进行艺术实践。十多年来,他参演了《截杀香阁寺》、《小站风云》、《东方朔》、《家里家外》、《我的故乡晋察冀》、《孟来财传奇》、《沧海》、《生死博弈》、《刑警张玉贵》等20部影视剧,名气越来越大。

“老家在管城区北大街,河南是我的根儿,现在父母及亲戚都在郑州生活。”巴宁说,离家后他时刻不忘家乡,2009年8月13日晚,由郑州歌舞剧院创作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风中少林》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我在台下观看,非常震撼,家乡搞出如此精彩的舞剧,我作为河南人特别自豪。”

每年过春节,巴宁总要回郑州和亲人团聚。“每次回去都感觉家乡的变化很大,一年一个样。尤其到了郑东新区CBD一瞧,这不跟北京的CBD一样吗?郑州已经是个大都市了。真心希望家乡越变越好。”

巴宁说,在北京这么多年,他特别想能回到家乡演出,上河南的春晚给乡亲们表演一些节目,也希望河南的有识之士多支持多发力,尽可能多地拍些富有浓郁本土气息的影视剧,将灿烂的河南文化精彩地呈现出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