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青年设计师:缺乏什么 需要什么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蔡 萌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4-23 16:21:15

将文化元素融入家具设计中,给家居带来了全新的感觉。

2014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展区内,众多青年设计师的作品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看。

利用废旧集装箱改造的造价低、可移动的便利终端咖啡销售店,颠覆传统设计、预防宝宝胀气并减少呕奶及假饱现象的“米力”系列奶瓶,充满中国风的原创服装设计,集功能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建筑装潢设计作品……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苏州创博会上,300件(套)令人耳目一新的青年优秀创意作品大受瞩目,独特的创意、中国文化元素的设计理念让普通参观者乃至专业人士均交口称赞。

“我非常喜欢那个集装箱的创意,很精致可爱,又低碳环保。”在展会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参观者。家住苏州姑苏区的吴女士冒着毛毛细雨带着6岁的孩子前来参观,每走到一件作品前,孩子总是满怀着惊喜和疑问。“好的创意就像一盏灯,可以点亮我们的生活。”吴女士说。

今年2月,作为文化部、财政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的一个部分,苏州创博会面向全国征集青年优秀创意作品,而静立在创博会独立展区免费展示的这300件作品,正是经国内权威专家和知名企业人士评审后筛选出的佳作,其中的108件还将推荐给文化部,作为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中青年优秀创意作品征集活动的候选作品。

“我们在北京、上海、成都、长沙、广州等15个城市巡演推介、征集作品,当然,单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在短短一个多月里征集到2127件(套)作品是不太可能的。除了那些跟创意设计相关的协会的大力支持、推广,设计师们也非常踊跃,很多设计师自发在微博上帮我们做宣传和征集。”苏州文广新局副局长谢芳在向记者介绍此次征集活动时说,“这次活动带动了业内更多的青年设计师关注苏州创博会,关注创意设计相关产业。很多参加征集的设计师在自己所属领域内颇有名气,甚至获得过国际设计大奖,但‘墙内开花墙外香’,他们在国内可能并不知名。如果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入选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一方面是对他们的一种认可,另一方面也能增强他们对中国设计产业发展的信心,愿意为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芳笑言,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设计师既能“埋头干活”又能“抬头走路”。

创意设计人才面临“断层”需扶持

青年代表着未来,青年设计师是中国设计走向世界的希望,也是未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的中坚力量。在本次苏州创博会上,青年设计馆作为重要的展馆,展区面积达2120平方米,所展示的除了全国青年优秀创意设计作品外,还特邀5名知名青年设计师作品以及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设计大赛部分获奖作品和中国(苏州)室内设计总评榜的获奖作品。

然而,在为优秀青年设计师作品感到惊喜的同时,一些参展业内人士也坦言,中国的青年设计师面临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在校的设计专业学生,他们的创意往往与生产脱节。“中国的设计教育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学生和设计师身份之间的‘断层’。”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周炯焱说。

“什么是设计?把创意、想法落地了才是设计。创意好比蛋,但我们要的是鸡,蛋没有孵化的过程就不会变成鸡,而现在这个孵化的过程我们没有整理清楚。苏州创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就是把工厂和学生结合起来,帮助这些创意落地实现。”周炯焱表示,应增加社会对设计教育特别是一线企业对设计教育的关注,鼓励一线企业经营者、一线设计师到设计专业任教。

“我们现在把原本的毕业实习提早到大二、大三。‘请进来’的同时鼓励学生‘走出去’,这样才有可能解决学生和设计师身份之间的断层。”周炯焱认为,目前中国设计市场还不成熟,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急需设计。在这样一种不成熟、不平衡的发展条件下,运用政府资源对青年艺术家进行扶持是一个必要的手段。“具体到扶持的内容,我认为,首要的是给青年艺术家包括在校设计专业学生制造机会,让他们能够实实在在地与企业对接。实际上,国家有很多的鼓励政策,但青年设计师可能并不了解,因此,一应加大宣传,二应缩减办事环节。”周炯焱说。

中国设计师渴望被“正名”

提起“伍子胥”,你会想到什么?春秋名相、政治家、军事家?如果刚刚参观过苏州创博会,很有可能脱口而出的就是他的另外一重“身份”了——城市规划设计师。创博会现场播放的宣传片一开场便告诉大家,伍子胥是位名副其实的设计师:公元前514年,伍子胥奉吴王阖闾之命,“相土尝水,象天法地”建造阖闾大城,即今之苏州城。

事实上,不止伍子胥,在中国,设计师的身份长期以来一直被隐藏于其他身份当中,人们不仅轻视了这一身份,更轻视了这一身份的价值。细心的参观者会发现,本届创博会的每个展区场馆前都有一个立牌,那是现场的导引系统,值得注意的是,其上用大号字体标注着策展人、设计人的名字。“这里‘人’的概念是法人也是自然人。这次苏州创博会就是要把这些人从幕后请到台前,让大家知道,你看到的这个空间背后的内容是由策展人策划的,形式是由设计人来设计的。这个群体的社会价值和地位应当被认可。”苏州创博会新闻发言人王斌说。

设计圈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段子是这样说的:“朋友开店,你去消费,人家问你收费,你觉得很正常,因为你要照顾朋友的生意;但朋友做设计,你需要设计,人家问你收费,你觉得不正常,因为你觉得他无非就是动动脑子。”这反映了许多设计师的辛酸和无奈。对此,著名设计师、“漫生快活”创始人丁伟认为,创意产业、设计产业要真正被认可并长足发展,关键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塑造能够真正产生社会影响力的人,二是突破限制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西方历史是非常重视个人力量的;反观国内,历史上多有默默无闻的能工巧匠、无名设计师。现在设计界很多人在提‘打造明星设计师’,其实就是塑造有社会影响力的设计师,让大家关注到这个行业,起到广泛的传播效应。”丁伟对记者说,从国务院出台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相关政策,到文化部、财政部推出对青年创意设计人才的扶持计划,充分说明国家层面对创意设计产业的重视,这对行业来说都是利好消息。“接下来,还需要突破限制产业发展的关键性环节,比如降低创业风险、降低产品转换风险等。有了良好的环境,人才才能孵化出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