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家庭伦理道德文化促进会在郑州成立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6-18 15:33:43

6月16日上午,河南省家庭伦理道德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省委党校、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社会企业等代表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领导主要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全智、河南省委老干部局原局长汪晓薇、河南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王春峰,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等单位领导到会祝贺。会议完成了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的推荐,选举王春峰为第一届会长,芦国生为第一届秘书长,并通过《河南省家庭伦理道德文化促进会》会议章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家是社会的细胞,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的健康和谐是社会与国家兴旺发达的根基。而中华传统文化伦理道德教育,不仅是家道的核心,更是家庭幸福的源泉。“现今正值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人民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与提高,但人心浮躁,道德滑坡也是不争的事实。家庭伦常匮乏,孝道缺失,养老问题面临严峻挑战,这些都与家庭伦理道德文化建设没有跟进有着密切的关系。”谈及河南省家庭伦理道德文化促进会成立初衷,芦国生秘书长如是说。

会议上,王春峰会长讲到河南省家庭伦理道德文化促进会的成立,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河南省家庭伦理道德文化促进会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河南省家庭伦理道德文化促进会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通过家庭伦理道德建设,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其次,河南省家庭伦理道德文化促进会的成立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创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但是,在“扬弃”中华传统文化的过程中,的确有丢失灵魂的倾向,这就是对家园精神和家道、家风文化的忽视。这样就导致民众幸福指数的下降和价值观上的虚无主义泛滥。因此,弘扬中华传统家道文化和家风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工程承接地气和联系群众的非常好的切入点和绝好举措。再次,河南省家庭伦理道德文化促进会倡导“正能量”,能够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是诚信经济,也是道德经济。促进会愿与众多志愿者一起弘扬家道家风文化,提升社会整体道德水平,促进社会经济的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最后,由著名书画家孙翰林向河南省家庭伦理道德文化促进会捐赠《惠风和畅》国画作品一幅,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