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固始县出土记载开漳圣王陈元光家族族谱古石碑

来源:固始县文广新局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4-27 15:30:05

日前,在固始县观堂乡唐集村出土了记载开漳圣王陈元光家族族谱古石碑。

据相关人员介绍,石碑平躺,高约2米,宽80厘米。碑首字样为“祥徵瓜瓞”,正面为陈氏族谱唐代至清代谱系,石碑的第一行前列为二个字的先人名字,其中有陈敷、陈政、陈元光排在第13位。第一行之后,按照“元连维瑞、建世生卿、祖德培继、永远(荣乐)家风(丰)”的辈分记录了历代先人的名讳。石碑背后记录的立碑时间为“道光十五年十月一日”。

当地村民介绍说,文化大革命时期,陈氏祠堂被毁。红卫兵推倒了当时竖立在陈氏祠堂的这块大石碑,当地陈姓村民奋起护碑,才免于被“砸烂”,村民随即将石碑沉于水塘,保护下来。

石碑立在祠堂,应为陈氏家族宗谱世系碑。按唐高宗总章二年(公元669年),唐高宗晋升陈政为朝议大夫,统岭南行军总管事,率固始府兵南下漳州平乱算起,到石碑于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年)结束,石碑记载了陈元光家族共计1166年的族谱世系。

当地政府已经报告上级文物部门,请求开展文物考察。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