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开封市巧用资本杠杆全力助推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发展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6-13 16:50:42

第一,依托投融资平台不断加大投融资力度。为加大园区文化产业投融资规模,市委、市政府将开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公司(文投)和开封宋都古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城投)融合运作,不断深化文投集团企业改革,促进转型升级,加快园区集团一体化进程,全面提高集团市场化运作水平,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构建了园区稳定强健的投融资平台。截止2014年底,利用政策性资金达到28.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达到5亿元。

第二,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文化产业发展,如引入了河南开心一方置地集团投资120亿元建设朱仙镇国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河南建业集团投资2.5亿元建设七盛角民俗文化区,河南海龙集团投资3.4亿元建设城摞城新郑门遗址博物馆,开封盈科伟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东京海洋馆项目等,这种投资和经营模式的巨大变化,使开封文化产业发展更有动力、更有活力。

第三,充分运用PPP合作建设新模式为园区发展注入“活水”。一是政府全力推进。今年5月,开封市举行了首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政府和社会资本的“联姻”,不仅将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活水”,也将有效加快重大民生工程的建设步伐。开封市首批共发布30个PPP模式项目,共涉及14个领域,项目总投资257.9亿元。开封推广运用PPP模式坚持权责对等、市场运作、互利共赢、公开透明的原则,综合运用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实现PPP项目资金平衡,使投资者获得合理的收益和回报,为项目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保障。二是不断完善政府服务机制。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在PPP项目上,开封市建立了PPP项目手续办理“绿色通道”,通过完善“六项机制”(领导分包、分类推进、县区会商、联席会议、巡回督导、奖惩激励机制),绘制“两张图”(行政审批流程图、项目运行状态图),编制“两张网”(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审批联网和重大项目直报网),公布“四张清单”(行政审批事项、项目审批前置要件、中介服务项目、行政性事业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清单),建成一体化服务的“市民之家”,形成了“一门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审批服务新模式,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让客商在开封放心投资、放手创业、放胆发展。三是以清明上河城项目为引领,不断加快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清明上河城PPP项目总投资额30亿元,是开封市首批PPP推介项目之一。该项目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融合繁塔-禹王台、古汴河、宋外城遗址、明护城大堤等历史文化元素,项目启动区6.58平方公里,总投资60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具有重大影响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区域生态休闲度假区,也将带动整个项目21平方公里的区域经济发展。今年4月,《开封清明上河城综合开发项目投资备忘录》成功签署,由文投集团、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香港建工集团三方组建混合经济所有制公司,5月签订《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清明上河城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公司采用PPP合作模式对清明上河城项目启动区内土地一级开发、安置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进行投资建设。目前已组建工作小组,各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开封市文广新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