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征衣风尘三十载 砚边余情度春风

徐启程书法艺术赏析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余 波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12-30 16:01:48

徐启程先生是坊间难得一见的书法家。首先,他是一位著述颇丰的作家,经营文字多年,屡获大奖无数,学养非寻常人可比,这无疑是成就佳构的先决条件;其二,他行伍生涯近三十载,戍守天山,风泉相涣,收获了难得的人生体验,创作素材俯拾皆是;其三,先生治学严谨坚毅,为人谦和处下,高人异士愿与之从,由是察纳雅言,于学业更有裨益。因之,先生以学养和阅历挥运书法,无不点画精妙、振动若生,其玄妙之意,出于物类之表,睿思哲理,潜行线条之间,岂常情之所能言,世人之所能测乎?

尺牍叙情,碑版述事。启程先生五体皆能,尤善草书。草书存字之梗概,损隶之规矩,纵任奔逸,传神写意,虽运笔放纵、点画狼藉,但观者仍能体察书家所宣泄出的情感。 在先生的书作中,我钦慕他的《沁园春·雪》,词作本就气势雄浑、立意高远,启程先生更是体悟到主席“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抱负和雄心,笔墨之间元气淋漓,或连或绝,如花乱飞,遥空舞雪,大有驰骋不羁之势。书法贵在来去自然,蔡邕有云,“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此作收放自如,在活泼飞舞、奔腾放纵之间又不失其法度,令人在“美”的追逐、颖悟之余,不禁击节赞赏。

徐启程书法《沁园春·雪》

宋代诗人徐俯《春日游湖上》诗曰:“双飞燕子几时回?夹岸桃花蘸水开。春雨断桥人不渡,小舟撑出柳阴来。”春雨燕飞,夹岸桃花,春雨断桥,轻舟柳荫——好一派旖旎的春光!启程先生行吟良久,发乎笔端,引领我们游目骋怀,徜徉如诗画卷。涵咏此作,旋折进退,藏骨抱筋,而遗情未尽,欲罢不能,非夫妙之至者,何以若此?

徐启程书法《春日游湖上》

《易传》曰:“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化万物。”鸿蒙初开,无外无内, 无虚无实,是为无极;阴阳交合,衍生万物,是为太极;升清降浊,太阳、少阳、太阴、少阴,是为四象;人皇伏羲,仰观象于天,俯察法于地,遂成八卦。“无极”者,天地之原始、造化之机缄,恍兮惚兮,难以名状。然启程先生大作《无极》,以浓墨起势,间以飞白游丝,圆融无碍,虚实相生,一片天机宛宛可见,如见其挥运之时。

徐启程书法《无极》

启程先生的另一幅作品《清风入怀》则显得逸笔草草。此作左右瞻顾,或飞笔放体,雨疾风骤,或绪靡婉婉,纵横流离。是故远而望之,若翔风厉水;就而察之,道法自然。前人曾撰联曰:“清风入怀垂露在手,流水今日明月前身”,高古清趣跃然纸上。先生写此作时大约是意兴勃发的,这只怕是对自我的勉励吧,所以这几字益发真情流露、风神俊朗。

徐启程书法《清风入怀》

启程先生书写的《江南春》诗句,以骨法用笔,返虚入浑,积健为雄,如抱冲和之气;章法则横斜疏密,各有攸当,八面四方,星列棋布。综观其书,纯用挣脱和超越形体之笔触,谱写出一段调格逸易、行云推月般的纸上舞蹈,在人们的眼前、心底吐露光辉。

徐启程书法《江南春绝句》

启程先生近耳顺之年,墨池洗砚也已数十春秋,如今的他,对各种书体的驾驭愈发纯熟,笔法亦更加老辣,广为书家称道和坊间追慕;其书法作品在国内多次展览中获奖,并被诸多博物馆、藏家以及英、法、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等友人收藏。盖因成就卓著,先生得以出任世界华人慈善艺术家联合会理事、中国书画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原书画艺术网艺术总监、河南省榜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和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河南省分会副主席等职,为传统书法的发展做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

概言之,启程先生用数十年积淀的笔墨,给世人提供了叹为观止的艺术作品,也留下了一个视书法为天命的向道者的高贵形象。窃以为,苟得先生宝翰,扫庭一室,焚香展读,亦足以陶冶情操、荡涤灵魂。然先生不以浮名为虑,他早已抛却繁华,默默收拾好行囊,继续向着书法的最高峰坚实地迈进了。感此良久,因作小诗以寄之,并祝福先生,诗曰:

天山踏雪雪纷纷,长河吹角孤月生。

乡关何处芳华暮,筑路峰回倚云屏。

征衣风尘三十载,砚边余情度春风。

诗书万里痴行客,赢得千秋笔墨名!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