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乐声倾情迎新春 豫台联袂相见欢

“2016豫台两地艺术家交流联谊活动”在郑举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祝欣 梁维佼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1-28 17:12:19

豫台两地艺术家交流联谊活动在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进行

 
 
 

1月27日,来自台湾屏东县长兴客家民乐研究学会参访团一行34人与河南民族乐团的30多名艺术家汇聚一堂,在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进行了琵琶、唢呐、管弦乐、二胡、陶笛、口哨艺术等两岸文化艺术精品的展示交流。

本次活动是在河南省台办、省文化厅的指导下开展的“2016豫台两地艺术家交流联谊活动”,为两岸艺术家搭起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也把河南与台湾的文化艺术交流不断引向深入。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任于京、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总经理张振中、省台办、省文化厅的相关负责人也一同出席了联谊活动。于京在致辞中说,河南是河洛文化发源地和客家先民祖根地,客家人与河南人是血脉相亲的一家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炎黄子孙“根”的所在地,今天台湾屏东县的客家乡亲来,是客家人思亲怀祖,寻根探源的“根之旅”。希望此次交流能为两地艺术家今后的交流联谊搭建更好的平台。

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为台湾客家参访团赠送了最具代表性的河南钧瓷,河南民族乐团也赠送了演奏的曲目光盘。

联谊活动在河南民族乐团为大家带来的琵琶独奏《千章扫》中拉开了帷幕,唢呐独奏《百鸟朝凤》乐段风格各异,带给听众不同的视听享受;民族管弦乐《编花篮》、《云台山素描--第四乐章 红石峡》营造出欢快的氛围,婉转的中州韵尽显中原文化的特色,呈现出一幅磅礴恢宏、彰显华夏文明宽广厚重的音乐画卷。

台湾屏东访问团带来的二胡《望春风》是台湾歌曲的名曲,在相当多台湾前辈心中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诉说了老一辈的情感。毕业于台湾文化大学国乐系的黄诗婷演奏了二胡经典曲目《二泉映月》并与现场的艺术家进行切磋。随后,屏东艺术家用陶笛、中阮和口哨结合的方式为大家献上了台湾的经典曲目《绿岛小夜曲》,唤起了大家对青葱岁月的追忆,博得满堂彩。

双方交替演出后,河南民乐艺术家与台湾民乐艺术家进行了座谈,在交流中两岸艺术家即兴合奏了《赛马》、《二泉映月》等著名曲目。来自台湾的艺术家挥毫泼墨,写下了“两岸同源、文化相传、客家情浓、国乐飘香”等祝福的话语送给河南的民乐艺术家。最后,在陶笛的伴奏下,国台办、省台办、省文化厅的负责人也与在场的两地艺术家,共同歌舞起《阿里山的姑娘》,使现场的氛围达到高潮。

豫台两地在民乐艺术上,有着悠久而厚重的文化渊源,近年来,豫台两地的艺术家通过交流演出,提高了各自的艺术水平,加深了豫台两地同胞的亲情和感情。这次联谊活动为河南省与台湾客家同胞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构筑了新的平台,也为2016两岸交流联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掀开了新篇章。双方约定下次在台湾举行联谊活动并就台湾民乐在学习的普及进行交流参访,学习好的经验方法并加以推广。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