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时尚个性文创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

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秦华 左丽慧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7-21 17:11:48

从一件T恤衫,到签字笔、手机壳,从背的布包到家里摆放的陈设,大到价值不菲的饰品,小到一枚书签——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产品打上了“文创”的标签,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风景。省会郑州目前的文创产业现状如何?大家喜欢什么样的文创产品?未来文创产业又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本报记者连日来进行了采访。

文艺范儿个性化受青睐

印象小镇、小物主义、气味小铺、暖物记……几乎每家主营文创用品的小店,都有着一个温暖个性的名字和时尚的装修。走进它们,设计感很强的笔记本、个性时尚的茶具餐具等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文创产品映入眼帘,让人感觉有说不出的喜欢。

“我特别喜欢买这种很有文艺范儿的、个性时尚的文化创意用品,比如复古的牛皮封面笔记本、精心制作的手串等,拿在手里有种沉甸甸的质感。”大学生小于告诉记者,她最钟情于文创产品蕴含的浓浓文化气息和设计者独特的设计理念,这些赋予了文创产品温度,每次她买到喜欢的物件,都感觉像是与设计者产生了某种奇妙的思想的共鸣。

而从事文创这个行当的人,也大都是出于发自内心的喜欢。从小就喜欢做手工的高山,大学时学习的是工艺美术专业,毕业一年后,她就在郑州开了一家手工皮具店,专心做皮雕,从设计,到选料,再到一针一线地缝制,每一个环节高山都亲力亲为,她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巨大的快乐,“这些作品已不仅仅是一个具有实用性的物件,更多地凝结着自己的思想、精力、时间、劳动。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被大家所喜欢、接纳,会有一种成就感。”

重拾记忆中的美好

什么是文创产品呢?市文广新局产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化创意产品是艺术衍生品的一种,它利用原生艺术品的符号意义、美学特征、人文精神、文化元素,对于原生艺术品的解读和重构,通过设计者自己对于文化的理解,将原生艺术品的文化元素与产品本身的创意相结合,形成的一种新型文化创意产品,“近几年,郑州的文创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质量也越来越高。”

“印象小镇”品牌主理人高磊介绍,文创是从国外引进过来的一个理念,先从一线城市发展起来,然后逐渐漫延到二线城市,“最初是比较简单的文创印刷品,比如那种很清新文艺的明信片。后来慢慢地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个性化、创意性也越来越强。”高磊说,近年文创产品非常受大众的青睐,目前已有部分商场开设文创产品区。

谈到为什么这两年文创产品如此受到大家的青睐,高山认为,文创产品大都充满着强烈的个人风格,它不同于机器,无法大批量生产,这满足了当下人们主观意识和个性化表达的需要。高磊也认为,文创作品文艺范儿浓厚、创意性强,它会让人显得与众不同,因此很受年轻人的喜爱。

高磊说,这两年原创手工类的文创产品特别流行,比如插花、DIY相册等,许多店家已经不再仅仅售卖这些产品,而是引导大家参与进来,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产品。高山表示,随着文创产品的流行,那些曾经被丢弃的手工、那些正在消亡的非遗项目,又被重新捡拾了回来,并以崭新的形式传承下去。

展示当地文化的载体

那么文创产品接下来将会如何发展呢?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许多书店、文创产品店里的商品都是店主在外旅游时带回来的,这些产品大都富有当地的文化元素,文创产品已成为展示、传承当地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记者了解到,郑州的文创产品,也越来越多地和中原文化结合起来,而设计者也有意将独具特色的文化元素融在作品中。更多地展示富有当地特色的传统文化——这成为文创产品的发展趋势之一。

比如,以朱仙镇木版年画为设计图案的钱包、展示少林功夫文化的各种物件,还有由河南博物院授权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研发的“鸮傲江湖”系列文创产品,以“武则天金简”为基本元素开发贵金属文创产品等。它们将传统文化资源重新包装、合理利用,实现了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有机统一,有助于“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订制将是文创用品的一个发展方向。回声馆非图书类负责人宋洁告诉记者,近年来大家越来越重视自我意识的表达,一些人已不满足于碰到喜欢的文创就买下来,他们可能会更想设计、制作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作品。高磊认为,文创产品不能一味效仿大城市,如果没有足够的创意和竞争力,很可能过了这个劲就不会太火了,“设计、生产富有个人特色、当地文化特色的产品,也是个不错的路子。”

依托文化资源助推产业升级

今年上半年,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意见》中表示,文化文物单位馆藏的各类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的博大精深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开发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是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的重要手段,对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推陈出新、以文化人,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依托郑州丰富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目前,郑州市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形成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全市文化产业活力迸发,发展强劲,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初步统计,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281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3.83%,占全省的比重始终保持在25%以上。目前,文化产业已成为我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

市文广新局产业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努力营造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加强宏观引导,扶优扶强,助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还要科学制定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规划,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对其他产业发展的引导、辐射作用,鼓励、扶持文化产业和各行业的融合发展,增加文化产业的附加值,增强核心竞争力,“随着郑州服务业的不断发展,郑州市文化产业与其他服务产业门类的深度融合充满了无限空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