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罗山县开机拍摄皮影戏大型纪录片《守望家园·灯影摇曳》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6-12-21 10:50:16

12月18日,罗山皮影戏大型纪录片《守望家园·灯影摇曳》开机仪式在罗山皮影社会传承基地——彭新镇曾店举行。

信阳市、罗山县文化部门有关负责人和罗山皮影戏岳派创始人岳义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光辉、罗山皮影戏传承人和爱好者,以及各种自媒体100余人参加了开机仪式。

罗山皮影始于北宋景佑年间,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经过多代皮影艺人的加工、提高,罗山县皮影戏兴盛于明清,其演出美轮美奂,制作栩栩如生。生、旦、净、丑行当齐全,音乐旋律流畅,活跃在广大江淮地区,已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支奇葩。

《守望家园·灯影摇曳》由罗山县委宣传部和罗山县文广新局主办,信阳永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这部纪录片将以全新的视角,全新的诠释,立体化的解读,精良的影像向传统文化致敬,让罗山皮影广为流传。整个纪录片自筹划、拍摄、制作将历时两年,做成系列片,努力将每个皮影艺人记录进去,理清传承脉络,做出文化深度,具有较高的可观赏度。正如这部纪录片的总导演、85后青年媒体人王家振所言:我们要继承传统文化,开拓思路,结合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制作出不忘精神家园且能够被现代大众所接受的皮影文化。

这部纪录片的拍摄也开启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篇章,信阳市将结合新媒体、自媒体、流媒体等多种传播渠道,在开展抢救性记录的同时,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传播方式,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面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