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河南两项目入选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4-13 16:46:55

新郑郑韩故城

东周时期重要的都城遗址,高耸的城墙和完整的都城形制,宫殿区和青铜祭祀坑的发现展现了郑韩故城在中国都城城市文明形成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

洛阳东汉帝陵

其位置和分布,长期以来是考古学的缺环。经过长期调查、勘探和局部发掘,终于明确了东汉帝陵的位置、布局及特征,是秦汉考古的重大突破。

4月10日下午,“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经过与全国26个入围项目现场演示、同台角逐、评委会评议和票选,我省的“新郑郑韩故城”“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成功入选。至此,我省获此殊荣的项目总数已达45项,位居全国首位。

2016年至2017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新郑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和三号车马坑进行考古发掘,这是历史上对郑韩故城城门进行的第一次科学发掘,全面揭示了春秋战国时期城门的构造、16条春秋至明清时期道路的走向,印证了史书中对郑国“渠门”的记载,起到了证史、校史作用。此次发现的战国时期带有防御体系的瓮城城墙,属中原地区东周时期王城遗址首次发现。

同时,该遗址郑公一号大墓的陪葬坑三号车马坑,是继郑公大墓之后的又一惊世发现。坑内残存4辆拆车葬式的木车,加之之前的发掘,郑公大墓共有葬车48辆,马124匹以上,出土的车辆和马匹之多,在我国东周考古发现中实属罕见。特别是饰有青铜和骨器构件的彩席顶棚、舆长约2.2米的大型安车,为研究我国周代车马葬制、葬俗等内容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依据。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对洛阳东汉帝陵十余年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明确了东汉帝陵墓冢的基本特征。东汉帝陵封土平面为圆形,墓葬为长斜坡墓道“甲”字形明券墓,墓道为南向。东汉陵园遗址布局也逐渐明晰。东汉陵园采用内外陵园制度。内陵园是以帝后合葬墓为中心,周边有周垣或道路环绕。外陵园以大面积夯土建筑基址为主,集中分布在内陵园的东北侧。文献中记载“石殿”“钟虡”“寝殿”“园省”“园寺吏舍”等陵园诸要素与考古发现初步对应。通过以上对东汉帝陵的一系列调查与发掘工作,为今后研究东汉时期陵寝制度的内涵与演变,以及进一步探讨各陵陵主归属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为今后洛阳东汉帝陵的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自1990年启动评选至今已有28届,作为传统考古大省,河南几乎每年都有项目入选。我省此次入选的“新郑郑韩故城”“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今年3月底曾入选河南“2017年五大考古新发现”。

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还有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山东章丘焦家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宁夏姚河源商周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