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纪念豫剧大师陈素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河南大学举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胡玲娣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4-23 09:34:47

参加活动的领导、专家与学生合影留念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豫剧陈派表演人才培养》开班仪式现场

纪念陈素真大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现场

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原文化部人事司司长张雅芳出席座谈会

中华豫剧促进会会长、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河南省纪委原书记尹晋华出席座谈会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丽萍主持会议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载飞出席座谈会

河南省文联原巡视员、著名作家、戏曲评论家田中禾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著名戏曲评论家刘景亮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著名作曲家方可杰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与会的艺术家、评论家踊跃发言

4月22日,为期4天的素韵•真声——纪念豫剧大师陈素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如火如荼进行到第二天,省内外领导和戏曲艺术名家齐聚八朝古都开封的百年名校——河南大学,参加纪念陈素真大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布坛论道崇先贤。

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原文化部人事司司长张雅芳,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河南省纪委原书记尹晋华,省政协教科文卫委主任、省文化厅原厅长杨丽萍,河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丽萍,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省文联副主席苗树群,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载飞,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等领导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王少军教授,中国戏曲出版社副总编武云,河南省文联原巡视员、著名戏曲理论评论家王洪应,省文联原巡视员、著名作家、戏曲评论家田中禾,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素君,著名戏曲评论家刘景亮,河南省戏剧家协会顾问、著名戏剧评论家谭静波,著名剧作家齐飞,著名作曲家方可杰,著名戏曲评论家马紫晨,著名导演罗云等戏曲名家以及常香玉女儿、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常小玉,著名表演艺术家、陈派弟子关灵凤、张巧云、牛淑贤、郭美金等省内外卓有建树、造诣深厚的艺术家、评论家参加活动。

与会领导、艺术家们满含敬仰和深情,对陈素真艺术特色进行总结和评价。他们回忆陈素真艺术人生,探讨她的艺术成就,盛赞她 “艺不惊人死不休”“不到美时不罢休”的执着艺术精神。全面、系统地总结豫剧祥符调的唱腔、表演和塑造人物形象的理论成果,为中国豫剧祥符调的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固本求新,再创辉煌。他们表示,要振兴豫剧,必先振兴祥符调,要想振兴祥符调,必先振兴陈派艺术。“伟大的时代要有伟大的作品。”他们认为,振兴的关键是多出好戏多出人才,形成人才-作品-观众-市场-人才的良性循环。

专家们认为学戏要学“神”,陈素真“定海神针”似的仪态、举手投足间的“贵气”、出神入化的“仙气”和气象万千的“神韵”,迄今无人逾越。常小玉在会上谈起第一次见到陈素真大师时其母亲常香玉给她说的话:“好好跟陈阿姨学戏,学她的神韵,她的每根手指头都有戏。”

会上,周和平笑称大家称呼他是宣传部副部长兼“豫剧司司长”,这源于他长期以来对豫剧的关注和支持。他称豫剧是我国几大剧种中最活跃、发展最好的剧种,没有之一!其原因是河南有良好的文化生态,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文化厅具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他们已把戏曲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使戏曲很好地起到了“教化”作用,也很好地配合了当前的廉政教育。

与此同时,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豫剧陈派表演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河南大学开班。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和艺术家们对在豫剧祥符调发源地的百年名校河南大学举办《豫剧陈派表演人才培养》培训班表示由衷的赞许,他们认为,通过学习博大精深的陈派艺术,可以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文化艺术人才。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河南人离不开豫剧,中国人离不开豫剧。他称通过观看前一晚纪念陈素真的“梨园春”演出,发现陈派传人的声音和神韵是“多么的华丽、多么的优美、多么的柔美、多么的壮美。”

当天下午和晚上,大家还饶有兴趣观看了陈派再传弟子汪俊丽、梅喜雪、董爱春、王前、霍梅英、纪小瑞分别演绎的《宇宙锋》《义烈风•过河》《梵王宫•梳妆》等陈派经典折子戏,以及陈派再传弟子关小凤主演的陈派名剧《三上轿》。87岁高龄的陈素真义女、亲传弟子关灵凤,在搀扶中亲临现场观看《三上轿》,并上台激励自己的义女和亲传弟子关小凤传承、弘扬好陈派艺术,以告慰恩师在天之灵。

祥符调发源于开封,是中国豫剧的母调。豫剧大师陈素真是豫剧界第一代女演员,豫剧六大名旦之一,豫剧祥符调的杰出代表,被誉为豫剧一代宗师、豫剧舞台上的一尊美神、豫剧皇后、豫剧大王等。陈素真从艺近70年,积一身绝技,生旦净丑不挡,唱念做打俱佳,开创了豫剧形式美之先河。她的表演刚柔相济、含蓄典雅、俏丽隽美、规范细腻。她继承传统,勇于创新,创造了独具一格、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陈派”艺术,其代表着“祥符调”的鼎盛时期。陈素真与“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合作,开创了豫剧艺术的新时代,对豫剧的改革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主演了几百出剧目,其中代表剧目有:《宇宙锋》《梵王宫》《春秋配》《三上轿》《拾玉镯》《三拂袖》《柳绿云》《义烈风》《涤耻血》《霄壤恨》《女贞花》《克敌荣归》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等都曾观看她的演出,并亲切接见。戏剧大师田汉、曹禺,京剧大师程砚秋等都曾为她赠诗、题词。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