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李(树建)派“中华美德三部曲”全国巡演活动在郑启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8-06-11 11:23:13

【附】

豫剧名家李树建简介

李树建,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委员,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等荣誉称号。曾五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四次荣获国家“文华”表演奖,两次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和上海“白玉兰”奖,中国电影“金鸡”提名奖。

由李树建主演的“中华美德三部曲”《程婴救孤》《清风亭》《苏武牧羊》囊括了中国戏剧一系列最高奖,演遍世界近28个国家和地区,29个省、市、自治区,先后登上美国戏剧中心百老汇舞台,全球电影中心好莱坞杜比大剧院等世界顶级舞台,成为当代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他创立的李(树建)派艺术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聘为客座教授,是当代中国豫剧的领军人物。

《清风亭》简介

明代年间,张元秀夫妇以卖豆腐为生,年过六旬膝下无子,路过清风亭时,捡一男婴,取名继保,含辛抚养十三年,一日继保得知其身世后,哭闹逃出张家,张元秀追子之清风亭上,恰遇继保亲娘周桂英到清风亭寻子,周桂英得知继保乃其当年受迫丢弃的亲儿,哀求张元秀放还,张元秀为了儿子的前程,忍痛把继保还给周桂英,元秀之妻思子心切而双目失明,夫妻二人垂暮之年沿街乞讨,五年以后继保考上状元荣归故里,张元秀夫妇喜泪如雨,不料继保忘恩负义,不认对自己有养育之恩的张元秀夫妇,元秀之妻一气之下碰死在清风亭上,张元秀悲愤难忍,气绝身亡,在众声唾骂中, 清风亭被天雷击塌砸死张继宝。

《程婴救孤》简介

春秋时期晋国,赵氏一家三百余口被奸贼屠岸贾所害,围绕着赵氏孤儿的生死存亡,程婴等人冒死历险,慷慨赴义,与屠岸贾上演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善良与残暴的比拼。救孤之险,育孤之艰,失子之痛,丧妻之悲,被唾骂的屈辱,被误解的痛苦……在十六年精神与肉体的双重磨难中,程婴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折射出坚忍、顽强的民族精神。

《苏武牧羊》简介

汉武帝年间,中郎将苏武奉旨出使匈奴被扣留,因拒不投降,被匈奴单于流放北海牧羊,在十九年毫无返汉希望的穷困放牧中,苏武与羊为伴,与狼为邻,与大雁为友,渴饮雪,饥吞毡,始终手持汉节,坚守自己的信念与操守,用血肉之躯为后世树立了一座精神的丰碑。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