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五周年汇报演出唱响豫剧高亢旋律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7-16 17:53:03

“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五周年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举行

中华豫剧促进会会长王全书观看演出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宋丽萍观看演出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致辞

河南豫剧院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国家一级指挥家李宏权倾情执棒

李树建、丁建英表演《九品巡检》的精彩瞬间

汪荃珍表演《刘青霞》的精彩瞬间

贾文龙表演《焦裕禄》的精彩瞬间

豫剧《大闹天宫》精彩瞬间

62年前的1956年3月,在常香玉大师等老一辈豫剧人的不懈努力下,经文化部批准,河南豫剧院宣告成立。文革期间,河南豫剧院被撤销。迈入新世纪后的2013年7月17日,在新一辈豫剧人勠力协作下,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挂牌成立,“豫剧航母”正式扬帆起航。

为庆祝河南豫剧院迎来恢复建制5周年,7月15日晚,“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五周年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举行,大家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唱响中国豫剧的高亢旋律。

中华豫剧促进会会长王全书,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明义,省人社厅原厅长杨盛道,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占坤,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杨丽萍、省文化厅厅长宋丽萍,副厅长李霞、康洁、曲径,原巡视员董文建、省戏曲家协会副主席陈涌泉等到现场观看演出。

名家、新秀纷纷登台,亮点纷呈

“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五周年汇报演出”内容涵盖了“新秀争靓丽”“豫剧一家亲”“名家竞风流”“祝福和期望”“畅想新时代”“原创戏歌《中华豫剧五洲传》”六大版块。名家、新秀纷纷登台,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戏曲盛宴。演出现场人山人海,观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次演出,既是对豫剧院五年来的成果进行展示,也是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和总结,凝聚人心、再鼓干劲,奋发有为、再攀高峰。

奋进、腾飞、收获——河南豫剧院5年成长

“恢复建制5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等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尤其是在省文化厅的领导下,河南豫剧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老一辈豫剧院把豫剧推向全国,新一代豫剧院把豫剧推向世界,让文化更加自信,让豫剧走向世界!”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

5年来,河南豫剧院多次举办大型展演、培训、交流活动,向全国宣传豫剧、推广豫剧。2013年6月河南豫剧院更是创造性成立河南豫剧院青年团,这充分体现了其重视戏曲艺术的传承和青年人才的培养。与此同时,河南豫剧院也不忘重点打造经典剧目。新创排的豫剧现代戏《焦裕禄》不负众望,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第一名、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一名,主演贾文龙荣获“文华表演奖”第一名,受到全国文艺界的高度关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河南豫剧并没有局限在河南、全国的发展,而是大力推广,将其推向世界。豫剧《程婴救孤》出访了28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到美国百老汇、洛杉矶等地演出,受到了世界上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国家的广泛认可,充分说明了河南豫剧院成立以来为党的文艺事业、为中华文化自信做出了自己的使命担当。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