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

悠悠泥笛浓浓亲情 豫剧《泥笛泪》京城感动上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8-07 09:22:56

“悠悠泥笛几多愁,声声呼唤天尽头。敢问天下儿和女,娘的眼泪为谁流。”母亲卖泥笛养儿、供儿、树儿、赎儿,最终灯尽油干也未赎回丢失了灵魂的儿子……

8月6日晚,安阳市崔派艺术研究院倾力打造的豫剧《泥笛泪》作为“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的第4场剧目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感动上演。悠悠的泥笛声,浓浓的母子情,共同呼唤着那迷失了的灵魂,触动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该剧讲述的是:村妇肖翠娥32岁守寡,与10岁的儿子雷振国相依为命。生活的艰辛、族人的歧视,使她几乎失去了活着的信心,但面对未成年的儿子,她又坚定了生活信念,含辛茹苦,靠卖泥笛养活儿子并供儿子上大学。数十年后,雷振国以优异的表现步步升迁,当上了省扶贫办书记,但却在官场中一步步腐化堕落,最终被查出贪污受贿一千多万。肖翠娥来到监狱看望儿子,决计回家继续卖泥笛替儿子还债。大雪纷飞中,78岁的肖翠娥倒在了卖泥笛的乡间山路上……

豫剧《泥笛泪》由编剧、导演李云,作曲配器李素奇、张现增,舞美设计吴放、杨强等主创。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崔小田领衔主演(饰肖翠娥),主要演员有任现军、薛曼、徐凤、杨少龙等。该剧是一出典型的中国式悲剧,彰显了豫剧崔派艺术特色,歌颂了伟大的母爱。在艺术呈现上,用中华民族的传统乐器——泥笛贯穿“养儿”“享儿”“赎儿”三个段落,以泥笛代初心、代根本,警示世人不忘初心,为宦海迷途中的人们敲响了警钟。

“我上次来北京演出是1986年,时隔32年再次进京,心情特别激动!”崔小田表示,能参加“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剧团所有人都很激动,“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与全国豫剧人充分交流,展示我们的最新创作成果。”

“我的戏剧理念就是‘极简裸演’,所谓‘极简裸演’就是既能进辉煌殿堂,又能到大街小巷!”导演李云表示,“豫剧《泥笛泪》是一部带有人性化的、充满情感的、有艺术撞击力的作品。该剧重点塑造了一个腐败分子母亲的形象,我想用这部戏来警醒我们的共产党员干部在贪欲的时候,想一想家里还有老母亲在等着你!这也是《泥笛泪》区别于其他反腐戏最重要的地方。”

正如《泥笛泪》的主创创作这部戏的理念,它是一部“反腐”的戏,但它又不仅是一部“反腐”戏而已。“以情悟道”“有情有趣”,让这部“反腐”题材的现代戏充满更多的人文情怀,不空洞,不乏味,让现场观众沉浸其中,感动其中。这部戏诗意空灵、朴实感人、清新脱俗,撼人心脾。擅长演出悲剧的安阳市崔派艺术研究院让观众看到了一部别样的反腐戏。

据悉,本次展演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相关豫剧院团共同实施,河南文化网、戏缘APP、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宣传及相关支持,共有来自全国6个省19个院团24台优秀剧目,于8月2日至27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

【特别提醒】

8月7日晚19:30,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将携现代戏《戈壁母亲》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该剧由张培培、杨广高领衔主演,欢迎京城市民前往剧场观看演出。

公共文化